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部鐵路/港鐵北環綫 主線五站擬地底行車

時間:2022-01-22 04:24:33來源:大公报

  正在規劃設計的港鐵北環綫是北部都會區的主要鐵路線,港鐵日前介紹最新進展時表示,主線工程古洞站至錦上路站(共五站)正進行地質及環保勘察,初步構思全段以地底走線為基礎,將騰出地面空間發展,預計2025年動工,2034年完成。

  至於首階段古洞站工程,已初步規劃設計完成,今年上半年刊憲,預期明年動工,2027年完成。地底走線設計可避免對濕地造成影響,對收地賠償與爭議也會較少。/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

  港鐵新界(工程項目)總經理沈鵬摶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港鐵就新界北環綫未來的鐵路發展,已在去年成立項目辦公室,工作人員超過100人,主要負責古洞站,以及北環綫各站的規劃及設計等工作,其中兩個項目會分兩個階段逐步完成。

  將騰出地面空間發展

  重點以把東鐵綫與屯馬綫連結在一起的一段由古洞站至錦上路站的北環綫,目前正進行初步規劃及設計等工作;古洞站起會加設新田站、牛潭尾站及凹頭站,並抵達錦上路站。

  當中橫跨不少濕地、新界農地及原居民地等。沈鵬摶形容該規劃龐大,牽涉的持份者多,亦要考慮多方面例如列車與軌道的設計、應對消防災害,以及轉線等安排的技術問題。

  他又說,目前有關規劃正進行地質勘察,以及對環境及周邊生態影響的環評勘察等工作。

  港鐵初步構思北環綫會全程以地底走線為基礎,再作進一步技術研究及深化走線與車站設計等工作。沈鵬摶解釋雖地底走線較地面走線在規劃及興建上較複雜,但地底走線可能牽涉到的冗長收地賠償與爭議會較少,而騰空出地面土地作其他如建屋等發展的空間亦較多,故選擇地底走線。「如地面走線每30米要打一條樁柱,可想而知要收嘅土地有幾多。」

  明年動工 主線2034年完成

  至於保護濕地方面,沈鵬摶強調有信心地底走線可避免對地面生態濕地的影響。沈鵬摶直言目前北環綫項目仍有很多工作處理,例如深化設計及與持份者溝通等,如一切順利,北環綫工程預計2025年動工,2034年完成。

  另一項目是在東鐵綫上水站至落馬洲站之間新增古洞站,沈鵬摶表示有關該站的初步規劃及設計工作已經完成,將於今年上半年刊憲,之後再進入深化設計等工作,如果一切順利,古洞站預期明年動工,並2027年完成。

  沈鵬摶強調古洞站除設在東鐵綫外,亦肩負連接北環綫,該站將對居住在古洞一帶的居民,帶來莫大方便。「而家古洞居民去上水車程最少要15分鐘,但古洞站通車後,將縮至3分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