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事追擊/街招黨包印包貼 無視法紀 擾民阻街

時間:2022-01-20 04:24:33來源:大公报

  圖:市面上隨處可見鋪天蓋地的街招,影響市容,滋擾商舖。

  疫情之下,生意難做,有商家及代理公司為推廣生意,會聘人張貼街招、擺放易拉架大賣廣告,但此等行為既阻街又影響市容,更屬違法。

  大公報記者調查發現,「街招黨」以公司化運作,一條龍經營,由印刷、製作到定點張貼、擺設,以至定點清除街招避責,十分有組織,月入可高達百萬元。有「街招黨」甚至為爭位擺放易拉架,幾乎大打出手,有人則為招攬生意,肆無忌憚亂貼街招,阻塞街道亦有礙觀瞻,更滋擾市民。立法會議員促請食環署加強執法,重整市容。\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文) 調查組(圖)

  大公報記者近日走訪全港多個商業及豪宅區,發現亂貼街招情況嚴重,五顏六色的街招層層疊疊貼滿閘門或牆壁,有商舖、銀行更誇張到完全被海報、街招包圍得「密不透風」。

  亂貼街招及亂擺廣告易拉架情況日趨放肆,有知情者向大公報記者透露,背後多有街招黨的公司化運作,他們提供所謂「一站式」服務,由印刷、製作到定點張貼、擺設,以至定點清除街招避責等手法,都是有組織、有計劃的,全部收費明碼實價,收入非常可觀。

  貼街招擺易拉架 月賺百萬

  大公報記者發現有「街招黨」十分猖獗,在網上標明價目表,張貼A4紙大小的街招,不計印刷費,每區每次400張,每張收費一元;若要將街招貼到六呎以上高度,每張加收2.5元;若要貼得牢固,全數九成用白膠漿張貼,每張加收三元。擺放廣告易拉架至少要擺30日,每日擺三至四小時,擺放位置視乎地段,每日每次收費25元至50元不等,製作費另計。以觀塘廣場周邊為例,80多個廣告易拉架僅是擺放的收費,「街招黨」已月入逾10萬元。

  至於彌敦道或銅鑼灣等商業旺地,「街招黨」還提供「包貼包撕」的服務,聲稱平日晚上七時張貼街招或海報,翌日清晨六時許撕走,周六或公眾假期下午二時後張貼,次日清晨六時許清走,免被銀行投訴和執法。收費方面,海報每周400張2800元。

  據悉,每逢節假日前夕,「街招黨」活躍的觀塘及彌敦道,有近百人負責張貼街招及擺放易拉架,月入達百萬元,非常可觀。

  下午四時許出動 鬼祟張貼

  「街招黨」為爭位屢爆衝突,觀塘的開源道、成業街及巧明街周邊公司、商舖、食店林立,每日人流如鯽。在觀塘廣場外,每到午膳或傍晚放工時段,該處常被廣告易拉架「攻陷」,亂貼街招情況亦非常普遍。大公報記者採訪當日的下午四時許,目擊多名男女推着三架裝滿廣告易拉架的手推車,在人行道上忙着搶佔位置擺放易拉架。有手推車上更印有「代客印易拉架,承接擺放」的聯絡資料。其中一個由兩名男女打理的攤檔,不到半小時已將20多個廣告易拉架擺滿開源道兩旁,男子其後走向成業街,一邊東張西望,一邊在背着的袋子中取出不同街招,貼上大廈及商舖外牆,全程鬼鬼祟祟。

  當日,記者還在開源道和巧明街交界,目擊兩名女街招黨疑因爭位擺放易拉架,爆發爭執拉扯,幾乎大打出手,要途人調停勸止。至下午五時許,開源道兩旁幾乎已被易拉架攻陷,約80多個易拉架令熙熙攘攘的行人道更形狹窄,惟未見有食環署人員前來執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