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歡迎/財爺:對再派消費券持開放態度

時間:2022-01-20 04:24:26來源:大公报

  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對今年會否再派消費券持開放態度,現階段會多聽意見再作考量。\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公布,連日來不斷有市民及團體呼籲政府今年再發放消費券以支援市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立法會大會時表示,社會對去年消費券計劃的評價十分正面,對今年會否再派消費券持開放態度,現階段會多聽意見再作考量。若最終發放新一輪電子消費券,亦考慮讓更多電子支付工具加入。\大公報記者 義昊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陳曼琪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作口頭質詢時表示,疫情尚未結束,本港經濟前景仍有眾多不明確因素,詢問政府會否考慮再向市民發放消費券。

  或加入更多電子支付工具

  陳茂波表示,政府去年推出的消費券計劃,向逾630萬名成功登記人士發放總額約300億元的消費券,社會反應十分正面,認為它有助於帶動消費氣氛,提振經濟。他介紹,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即使在低基數效應逐步消退的背景下,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在去年8月至11月,即消費券開始發放的首四個月仍按年增長9.6%,較去年1月至7月7.6%的平均升幅有所提高。

  陳茂波指出,在考慮會否再發放消費券,或類似涉及大量公帑的措施時,政府必須考慮社會經濟情況、疫情反覆對社會民生的影響、當前財政狀況等,但他現階段對派發消費券持開放態度,並透露若最終發放新一輪電子消費券,或考慮讓更多電子支付工具加入。

  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認為,政府應該在社會有需要時提供支援。他早前已表示,第五波疫情使業界大受影響,希望政府今年可以派發2000元至1萬元電子消費券予市民,以振興香港消費,並再次追問政府會否考慮。陳茂波重申,今年對於派發消費券仍持開放態度,作動態評估,又指疫情至今,政府有嚴厲社交措施,須繼續觀察再作適當回應。

  立法會商界(第三)議員嚴剛關注,有大批非永久性居民在港工作多年且持續納稅,當局會否考慮再次派發消費券時,把他們納入合資格人士的範疇。陳茂波回應,政府檢討消費券計劃時亦曾收集到相關意見,會從長計議。

  多個政黨呼籲再派

  連日來已有多個政黨及團體呼籲政府今年繼續派發消費券支援市民,促進經濟發展。民建聯早前呼籲政府參考去年做法,再向全民派發5000元或以上電子消費券。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認為,去年消費券的派發效果理想,且這是幫助市民最快和最有效的方法。工聯會日前亦召開記者會,建議政府為全港市民派發不少於1萬元消費券,並強調政府派發消費券是為市場注入新的資金,有助提振經濟,並發揮支援市民的作用,協助市民渡過年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