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關注竹篙灣 促即改善管理

時間:2022-01-20 04:24:23來源:大公报

  圖:竹篙灣檢疫中心管理遭詬病,有工作人員因防疫裝備使用不當而不幸感染。

  第五波疫情嚴峻,在昨日的立法會大會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提出今屆立法會首個急切質詢,要求政府立即改善竹篙灣檢疫中心的管理措施,亦有多名立法會議員把近期收集到的市民意見向政府反饋,呼籲政府善用科技提升效率,同時希望加強對檢疫中心工作人員的培訓,避免他們因防疫裝備使用不當而不幸感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已增加檢疫中心的人手和加強溝通機制,安排人員利用資訊科技加快資料輸入和準確性,以及處理熱線查詢和跟進工作。\大公報記者 義昊

  根據《議事規則》規定,如有事項性質急切且與公眾有重大關係,議員可請求立法會主席准許提出急切質詢。梁熙表示,今次是「膽粗粗」提出急切質詢,因近期收到大量有關竹篙灣檢疫中心的個案,且檢疫中心先後有兩名保安員確診,擔心中心管理混亂及衞生狀況不佳,出現病毒擴散及交叉感染,甚至令病毒流入社區,要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交代改善措施。

  陳肇始:已作四項即時改善措施

  陳肇始表示,當局高度重視相關事件,已作出四項即時改善措施,包括增派人手,除了民安隊成員外,亦調配部分消防人員協助;安排較資深人員負責輸入資料工作,並每晚覆核資料,確保入住及離開中心人士的資料準確;加強溝通,以電話短訊及軟件向隔離者及家屬提供信息,安排24小時聯絡熱線以便有需要人士查詢,以及改善跨部門協調小組運作,改善運作效率。

  選委會界別議員葛珮帆亦認為,竹篙灣檢疫中心已投入使用兩年,但仍然存在管理混亂的情況,是因為當局管理檢疫中心的手法落後,她呼籲政府善用科技,避免重複輸入檢疫人士資料等情況發生。陳肇始表示,當局在運用科技方面確實存在不足之處,將盡力改善相關問題,透過科技簡化現有程序、增加效率。

  關注工作人員防護是否到位

  亦有多名議員關注當局對檢疫中心工作人員的日常防護是否到位。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詢問當局如何確保前線非醫療專業人員正確使用防護裝備。選委會界別議員容海恩則指出,工作人員通常會使用同一更衣間或食堂,本港已有經更衣室傳播新冠病毒的先例,當局在檢疫中心有無預防措施。

  陳肇始表示,對檢疫中心前線人員的工作環境和防控要求都很高,外判保安承辦商亦會根據合約要求,安排督導人員出席防護裝備訓練,並確保職員執勤前接受訓練。另外,當局已加強休息室的清潔和消毒,並提醒工作人員吃飯時要保持距離、交談時佩戴口罩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