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衞回覆《大公報》:動物傳人機會較低

時間:2022-01-20 04:24:2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公孫淑報道:就香港懷疑出現全球首例倉鼠在自然環境感染新冠病毒的情況,世界衞生組織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正密切關注動物染疫的情況,但目前而言動物傳人的機會較低。

  密切關注動物染疫情況

  針對倉鼠等動物染疫的情況,世衞新冠疫情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克爾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周二在日內瓦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世衞正在與世界動物衞生組織(OIE)等機構合作,密切關注動物染疫情況,包括病毒在不同物種之間傳播、實驗室感染和自然環境感染,研究對象涵蓋野外和家養寵物情況。

  范克爾霍夫表示,目前存在「反向人畜共患病」(reverse zoonosis)的可能性,即人類感染後傳給動物,之後動物可能再次將病毒傳染給人類。

  范克爾霍夫強調,雖然上述情況風險仍低,但要對動物染疫情況保持關注,因為當病毒傳播擴散,包括人和動物都會染疫。世衞呼籲要對動物染疫進行監控機制,做好基因序列共享工作,以了解相關動物傳人以及人傳動物的風險。目前全球共享的700萬病毒基因序列中,當中有1500個序列來自動物。

  此外,美國、比利時、新加坡、南非、瑞典等曾出現動物園中動物染疫的情況。根據南非周二發布的一項最新研究,大型貓科動物存在從人類身上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約翰內斯堡動物園有三隻獅子和兩隻獵豹確診,都是被其飼養員傳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