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變種風暴/BA.2攻社區 巴裔婦群組多三人中招

時間:2022-01-19 04:24:17來源:大公报

  圖:大坑東邨東滿樓懷疑出現垂直傳播,大廈1至11樓14室的住戶昨晚由政府人員安排撤離。

  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新變種病毒「BA.2亞型」殺入本港社區,懷疑在檢疫酒店受感染的43歲巴基斯坦裔女子,其基因分析屬於「BA.2亞型」,繼9名家人及親友確診後,與她的兒子同場考試的一名中三學生昨日也初步確診,而該個巴裔家庭居住的深水埗大坑東邨東滿樓,也懷疑出現垂直傳播,兩名住客昨日初步確診,大廈1至11樓的14室單位住戶昨晚撤離。專家擔心,「BA.2亞型」個案引發的傳播鏈較以往多,難以圍堵,但市民只要戴口罩,仍可有效預防。

  大公報記者 邵 穎、賴振雄(文) 何嘉駿(圖)

  43歲巴基斯坦女患者(第13045宗)在酒店完成檢疫後返回社區,再傳染給5名同住家人和4名親友,9人至少在社區逗留4天才被發現染疫。她在東滿樓住所的樓上614單位,一對母女(42歲家庭主婦和3歲女童)初確,兩家人互不相識,媽媽無病徵,女兒就讀區內的聖多馬堂幼稚園K1班,星期日(16日)起發燒,昨日檢測呈初步陽性,懷疑大廈有垂直傳播。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午實地調查後,確認大廈的14室座向出現垂直傳播,病毒透過廁所和廚房抽氣扇或喉管傳至另一層,樓上住戶經常開窗,又經常聞到臭味,懷疑病毒走入室內,建議大廈1至11樓的住戶隔離。

  與患者同考試男生染疫

  曾經與確診巴裔女子接觸的另一家庭,周一初步確診的4人昨日全部確診。29歲父親任職foodpanda外賣速遞員,主要在深水埗區內送餐,9歲兒子讀李鄭屋官立小學四年級,最後上學是上周四(13日)。

  在美孚的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的一名16歲男學生初確,他居住的東涌映灣園1期賞濤軒1座昨晚被圍封強檢。他曾與巴裔婦人的16歲兒子(第13069宗)一同考試,懷疑班房內傳播,所有考試學生要檢疫。

  專家憂學校爆發難圍堵

  就本港社區首次出現Omicron「BA.2亞型」個案,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指出,「BA.2亞型」最近流入亞洲國家,在菲律賓及尼泊爾等地流傳,早前來自菲律賓的輸入個案也有帶「BA.2亞型」,其特點是傳播力強,但引發的病情偏向輕症。他擔心,個案牽連學校,引發的傳播鏈也較以往多,難以圍堵,但一般市民只要戴口罩,仍然不容易受感染。

  另一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BA.1」及「BA.2」是Omicron變種病毒兩大分支,兩者的傳播力、病徵等暫未見有明顯分別,但本港近期已經出現三宗垂直傳播個案,反映Omicron的空氣傳播力更強,市民要做好家居防疫,包括定期向U形渠注水、沖廁時蓋好廁所板及做好個人衞生。

  對於近日接連出現源頭不明個案,袁國勇坦言,若每日繼續有新的源頭不明個案,現時距離農曆新年僅餘兩星期,已經沒機會在新年前完全「清零」。

  另外,仁濟醫院表示,該院一名79歲外科男病人昨日上午入院進行大腸內窺鏡檢查,入院篩查檢測初步呈陽性,送往隔離病房。院方追蹤發現,一名負責內窺鏡檢查的外科醫生無戴護目裝備,一名護士採取深喉唾液樣本時無戴護目裝備,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一名曾與該病人同處一房間的病人,亦被初步列為密切接觸者。有關病房已暫停接收新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