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嚴防貨運及郵件傳毒\蔡樹文

時間:2022-01-18 04:24:26來源:大公报

  北京市日前通報一宗新冠變種病毒株Omicron本土確診個案,患者居於海淀區。上周二(11日)患者曾收過本月7日自加拿大發出、途經美國及香港到達北京的郵件,部分樣本經核酸檢測,結果顯示帶有變種新冠病毒。

  北京防疫部門採集54件同一來源發往另一地點、尚未拆封的國際郵件環境樣本,驗出5件帶有病毒,包括1件外包裝和4件文件內紙張。除了北京外,內地多個城市在進口火龍果中,也檢出帶新冠變種病毒。

  新冠病毒依附在物品並長時間存活,最後感染接觸過物品的人,是科學家公認的其中一種傳播途徑。香港作為國際物流中心,每天處理來自世界各地,包括疫情嚴重國家的郵件。北京的新增個案,對香港是一個警號,香港在外防輸入上,除了對機組人員及旅客採取嚴格檢疫措施外,對貨運及郵件檢疫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事實上,貨運及郵件數量巨大,相對機組人員及旅客更難控制,亦不可能對所有貨件及郵件進行檢疫。避免貨運及郵件成為病毒外防輸入缺口,應對相關的工作人員採取更有效保護措施;同時,增加有關人員的核酸檢測次數,減低貨運及郵件在社區傳播病毒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