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變種風暴/絲麗酒店確診巴裔婦一傳九

時間:2022-01-18 04:24:25來源:大公报

  圖:海景絲麗酒店傳播鏈

  曾入住油麻地絲麗酒店的43歲巴基斯坦確診女子(第13045宗)一傳九!她九名親友昨日初步確診,包括與患者同住的五名家人,以及四名住在長沙灣元州街寶華閣的親友。政府昨晚封區檢測寶華閣。

  衞生防護中心發現,絲麗酒店內部分環境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包括洗手間通風口和水龍頭等。至於攜Delta變種病毒的寵物店女職員,全基因分析未尋到同源個案,仍納入源頭不明個案。\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本港昨日錄得少於20宗初步個案,其中九人是曾入住油麻地絲麗酒店其後確診的43歲巴基斯坦女子的親友,當中五人是與她同住大坑東邨東滿樓的家人,另外四人住長沙灣元州街450-464號寶華閣,是與患者一同回港檢疫小童的家人,雙方曾於本月10日會面。

  寶華閣初確患者包括29歲的男外賣食品速遞員、31歲女子,以及就讀李鄭屋官立小學的九歲男童及一歲女童。除女童外,其他三人均無病徵。政府昨晚在長沙灣寶華閣進行封區檢測,但不包括位於寶華閣地下的店舖,目標是在今早約7時完成行動。

  油麻地絲麗酒店九日內接連錄得六宗變種病毒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酒店內抽取的60多個環境樣本,部分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包括曾有染疫者入住的413號房門外的空氣清新機,以及洗手間空氣出口、水龍頭等,相信房間內的病毒是經空氣傳播至另一間房。而酒店4樓及12樓確診個案的全基因分析顯示,4樓兩名患者的基因排序幾乎一致,12樓的患者基因排序亦脗合,但有一人病毒量不足,未能進行全面分析。

  寵物店確診女源頭未明

  至於染疫的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女售貨員,證實感染Delta變種病毒,但源頭未能確定。張竹君表示,漁護署人員昨早已到寵物店視察,了解源頭是環境因素或由動物而起,初步獲知寵物由荷蘭進口。理工大學全基因分析顯示,患者所帶的Delta AY.127變種病毒與去年12月23日從巴基斯坦經中東抵港的33歲女子(第12567宗)最相似,但仍有17個基因有分別,顯示病毒並非同源,暫未找到其確切源頭。

  此外,政府將大埔太和邨居和樓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該處涉及一名檢測結果為不確定的23歲女子。患者無病徵,會在公立醫院再抽取樣本檢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