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開拓出路/大學科研經費太少 很多人才不來香港

時間:2022-01-17 04:24:38來源:大公报

  談到香港的高等教育,孫東流露出嘆息之色。「我們也在進步,只不過人家進步得更快。我2000年回來的時候,香港的學術地位是很高的,比新加坡高,也比內地的相當多學校要高。」他說,香港的學術水平相對來說是下降了,這也是他出來參選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業界也有呼聲,希望我們業界有代表,能夠進到建制體系,能夠為下一步香港的發展出謀獻策。」

  香港的學術出了什麼問題?孫東認為,突出的問題之一是大學的科研經費太少了。「剛回來的時候,我申請RGC(研究資助局)的錢,如果我拿到滿分五分的話,我可以拿到150萬,甚至更多。但現在同樣在工程領域,過了20多年,去年我拿到滿分,也就110多萬。」周邊地區又如何?「NSFC(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我剛回來的時候,他可能一個自然科學項目就20多萬,現在已經漲到100多萬人民幣了。」他說,香港的大學教師從全世界招聘回來,水平是不錯的,但這麼低的科研投入是對這些人的浪費。「很多人現在不來香港了。」加上最近兩年還有一些社會事件、疫情的原因,就有了人才流失的現象。

  產業必須多元化

  香港的高等教育還關係年輕人的前途。「年輕人畢業後去哪裏?你沒有自己的產業。你說國際金融中心當然好了,但是你光這點不夠,國際金融中心招的人是有限的。」孫東認為香港的產業多元化了,年輕人才有更多出路。「中學搞STEM教育,但畢業之後找不到好工作,想讀父母也不讓讀,都讀醫生律師去了。」到內地發展呢?孫東說,現在香港畢業出來的大學生到內地發展,認可度也並不高,還要和很多海外名校回來的競爭。「要做好思想準備,從能力上從思想上都要做準備。」

  在香港,每年還有一萬多名學生到內地升學。孫東認為,包括在內地生活的近50萬港人在內,這些人是維護內地香港聯繫的重要橋樑。「如果這批人在內地能講好香港故事,對於改進香港在內地的形象,我覺得是很有幫助的。」他說,政府以前對這批人支持不夠,要照顧好他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