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再培訓局「先聘後訓」支援疫下再就業

時間:2022-01-17 04:24:30來源:大公报

  圖:僱員再培訓局及勞工處合作多項協助市民就業及培訓的計劃。\大公報記者伍軒沛攝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不定,勞工處與僱員再培訓局合作推出多項措施,支援疫下失業、就業不足者。再培訓局兩年來舉辦四期「特別.愛增值」計劃,13萬人完成提升技能課程,再培訓局主席余鵬春表示,今年初續推第五期計劃,預計支援約兩萬人。為紓緩個別行業人手短缺,該局推出「先聘用,後培訓」計劃,去年有110人投入安老服務業及交通服務業。而隨着去年下半年經濟復甦,勞工處接獲私營機構職位空缺回升,去年總數106萬個,較2020年上升55%。

每月錄逾10萬私人職位空缺

  余鵬春表示,該局受政府委託,自2019年10月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課程,協助受疫情及經濟下行影響的人提升技能和自我增值,盡快重投職場,學員的行業或學歷不設限制,費用全免,每月有上限5800元特別津貼,出席率要求由八成降至六成,最新第五期計劃本月開始,將為期半年。至於恆常課程,本年度及下年度將增加培訓學額至14萬個,及備用學額4萬個。

  余鵬春說,安老服務等行業一直人手緊張,局方推出「先聘用,後培訓」計劃,希望僱主提供彈性工作時間,讓僱員選擇適合時間上班,希望吸引家庭主婦、剛退休人士等潛在勞動力加入職場。本年度為六個僱主開辦課程,共110人加入安老服務業、從事隧道交通督導員(見習生)職位,「這些行業長期缺人,一直招聘困難,我們會繼續研究其他方向嘗試招聘人才」。

  就業服務方面,勞工處處長孫玉菡表示,疫下失業人口激增,勞工處加強與僱主聯繫,搜羅職位空缺,並向新興行業僱主推廣招聘服務。去年下半年疫情趨向緩和,人手需求增加,去年8月份起,勞工處每月錄得逾10萬個私人機構職位空缺,回復疫情前水平。

  孫玉菡又表示,政府協助香港青年在內地創業與就業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去年有417間企業提供3494個職位空缺,共收到兩萬個求職申請,有1090宗就業個案,當中不乏銀行、科企、會計師行的龍頭企業,有銀行一次過聘請逾100人。另外,勞工處前年9月將中高齡就業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就業展才能計劃的僱主在職培訓津貼上限,調升至六萬元,截至去年底,惠及6268名求職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