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議檢視/梁卓偉:Omicron空氣傳播 食肆膠板難防禦

時間:2022-01-16 04:24:24來源:大公报

  圖:研究顯示Omicron主要傳播途徑是空氣而不是飛沫,梁卓偉建議檢視准以膠板代替社交距離的規定。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有研究顯示Omicron變種病毒最主要的傳播途徑,不是飛沫傳播,而是空氣傳播,有外國文獻顯示現時食肆用於阻擋飛沫的膠板,反而令空氣更難流通,所以要檢視、考慮是否不能以膠板代替1.5米的社交距離,又指膠板是「心理作用多於一切」。飲食業認為有關建議不切實際,因本港大部分食肆面積細,無可能枱與枱相隔1.5米。

  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至年初三(下月3日),包括禁止食肆晚市堂食,並計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重開營業。梁卓偉表示,目前疫情未受控,但香港不能長年累月收緊措施,可以在適當時間考慮做「早輪晚市」,前提是必須做好所有措施,大家不要「不夜天」,要坐得較疏、食肆做好空氣流通等,建議早輪晚市可以到晚上八時或八時半前,以體恤市民及飲食業。他又說,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力強,完全清零、零感染差不多屬「不可能任務」。

  飲食業:難做到枱枱隔1.5米

  稻苗學會榮譽會長黃傑龍對《大公報》表示,以膠板分隔食客是專家建議,食肆已實施逾一年半,並已實行每小時換氣六次的通風要求,雖然Omicron有其傳播力,但他認為「清零」應靠守住關口,讓市民在市區正常生活,而不是因個別個案而要拆除膠板。香港租金貴,地小人多,大部分食肆無可能做到全部枱相隔1.5米,拆除間板會令食客不安,又反問若因此導致疫情大爆發,專家會否為事件負責?他又說,不同專家提出不同意見,令市民及業界無所適從。他認為大部分市民已打疫苗,應朝向年初四「疫苗氣泡」復業進發。

  大公報記者梁淑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