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變種風暴/機場再有員工初確 青衣住所圍封

時間:2022-01-16 04:24:23來源:大公报

  圖:初步確診機場女員工居住的青衣長宏邨宏善樓,昨日被圍封強檢。」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機場再有員工懷疑感染新冠肺炎,一名41歲貨機機艙女清潔員昨日初步確診,她居住的青衣長宏邨宏善樓昨晚被圍封強檢。衞生防護中心表示,女患者在最近幾次檢測中,沒有跟隨機場員工「兩日一檢」的要求,具體原因有待了解。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機艙清潔員、竹篙灣檢疫中心工作人員等高風險人員,應該「每天一檢」。

  大公報記者 邵 穎

  本港昨日新增少於10宗初步確診,包括一名41歲貨機機艙清潔員。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名女患者每日清潔三至八班貨機,每次有五至七名同事一起工作。她與之前確診的機艙清潔員並無見面。她居住在青衣長宏邨宏善樓,本月10日到過青衣長亨邨麥當勞、長亨邨街市,平日返工乘搭E21及E32巴士,衞生防護中心將追蹤有關巴士乘客。

  患者未依從「兩日一檢」

  該名女患者已打兩針疫苗,無病徵,是經機場定期檢測發現。她於本月8日、11日的檢測均為陰性,但14日檢測呈初步陽性,CT值為約20。

  被問到該名機艙清潔員為何沒有跟隨「兩日一檢」要求,張竹君表示,根據檢測紀錄,患者是於本月1日、3日、5日、8日、11日及14日接受檢測,為何最後三次檢測日子較疏離,需再作了解。

  有熟悉機場運作人士表示,該名女清潔工並非「兩日一檢」,估計可能適逢休息日,以至檢測間距超過兩日,強調當局只有列明員工需「兩日一檢」,未有具體講明如何執行。他認為,員工重新返工前應有陰性檢測結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機組人員引爆新一波疫情,若有人違反檢疫規定,顯示防疫意識鬆懈。機場是高風險感染場所,嚴格實施「兩日一檢」極其重要,認為政府應嚴肅跟進,找到問題源頭。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航空公司、政府及員工三方合作,才能完善防疫機制。若有員工違反規定,應對所屬公司追究責任。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政府應收緊高危群組的措施,例如要求竹篙灣檢疫中心的工作人員、機艙清潔員等,每日進行快速檢測,執勤時考慮戴N95口罩,或較貼服和不漏氣的口罩,同時加強教育高危群組如何更換保護衣。

  竹篙灣檢疫中心四日內有兩名員工確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當局會檢視高暴露風險群組的檢測頻次和整體情況,並按需要作出調整。

  巴基斯坦抵港女子初確

  另外,一名43歲女子昨日初步確診,她居住的深水埗大坑東邨東滿樓昨晚被圍封強檢。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該名女子於上月20日從巴基斯坦經航班EK384抵港,機場檢測結果呈陰性,在油麻地香港海景絲麗酒店隔離檢疫期間,六次檢測均呈陰性。她於本月10日返回住所,上周五按規定再檢測的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大於2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