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關歲晚截走私船 檢520萬元凍肉

時間:2022-01-15 04:24:43來源:大公报

  圖:海關在大嶼山水域截獲一艘走私貨船,檢獲35噸走私豬耳朵和牛肚等凍肉。\大公報突發組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浩輝報道:農曆新年前夕,走私活動再度活躍。前日(13日)凌晨海關在大嶼山西南水域截獲私梟在海上交收貨物,以貨船將凍肉吊落快艇,派出高速截擊艇將貨船截停,拘捕船上5名船員,檢獲35噸走私豬耳朵和牛肚等凍肉,總值520萬元,並扣查一輛涉案的貨船。

  檢豬耳牛肚 拘五人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二組高級調查主任黃志強表示,前日凌晨一艘沒有開啟航行燈但有載貨的貨船,在大嶼山分流對開海面徘徊,距離內地水界只得0.5海里,其後一艘快艇靠近,貨船上有人以吊臂將貨物吊落快艇,關員隨即採取行動,兩艘高速截擊艇將該貨船截停,快艇則高速往內地方向逃去無蹤。關員登船拘捕5名船員(38至56歲),檢獲35噸走私凍肉,包括豬耳朵和牛肚,價值520萬元,其後將涉案貨船扣查。

  黃續指今次案中走私地點非常接近航道,走私分子罔顧其他海上船隻的航行安全,構成極大危險。他說,在去年上半年走私集團會利用香港以西水域如沙洲和龍鼓洲一帶進行走私活動,通常僱用大型躉船,將大批凍肉運到上述水域,而躉船則暫時作為貨倉,待入夜後會有大批快艇到來提貨,迅速將凍肉運往內地。

  但是,今次案中走私集團改到香港以南水域,相信與過去數月執法部門嚴厲打擊走私活動有關,他們棄用躉船改用小型貨船運貨,因避免和減低損失,將凍肉分批交給快艇運往內地。

  港口及海域科海域突擊及策略規劃組高級督察林達科說,走私集團會僱用其他船隻在犯案的海面附近作出反監視,留意執法部門船隻的位置和巡邏的航道,再根據資訊選擇執法部門巡邏較少的地方進行走私,海關會繼續通過情報分析收集和風險管理打擊所有走私活動。海關正追查凍肉來源,貨船沒有冷藏設備,凍肉品質衞生成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