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訪談/屈穎妍:我想講好中國故事

時間:2022-01-15 04:24:39來源:大公报

  圖:資深傳媒人屈穎妍早前參加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的節目,與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對談。

  1989年,一個剛大學畢業的香港女孩,誤打誤撞當上了記者,卻沒想到在傳媒行業一待就是20多年,成了業界知名資深人士,「屈穎妍」三個字,成為時事評論界頗具影響力的品牌。她的寫作靈感來源是什麼?如何在高產的同時保持高質?香港社會恢復平靜後,政治議題少了,還有什麼內容可寫?

  資深傳媒人屈穎妍早前在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節目上,與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對談,講述她的精彩「傳媒人生」。\記者 蘆 葦

傳媒人魄力

不怕蝕底 跑出新聞

  屈穎妍不是讀新聞出身。從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她就像所有剛走出象牙塔的年輕人一樣,為了搵工四處奔走。大概是天性活潑好動,她的想法很簡單,只想找一份「不坐寫字樓、不沉悶的工作」。就這樣,她成為了一名記者。

  雖沒接受過系統的新聞學習,但「什麼都不懂」,意味着「什麼都可以嘗試」。在上世紀90年代,內地發展仍與香港有一大截差距,很多記者不願北上出差。這種時候,屈穎妍總是第一個舉手報名。她說,那時是「貪新鮮」;但現在回想,更慶幸當時自己不懂計較太多,「年輕人剛開始工作,第一件事就是不要怕『蝕底』。天道酬勤,走多兩步,勤力少少,一定會收穫更多」。

  憑藉一股不怕吃虧的衝勁,屈穎妍總能在例行公事的採訪之外,發掘更多內容。她曾被派到台北專訪馬英九,預定要寫8000字的封面故事,採訪時間卻只得半個鐘頭,這怎麼寫得出來?屈穎妍了解到馬英九有晨跑習慣後,靈機一動,大膽向馬英九要求第二天跟拍他晨跑的照片。結果連續幾天,兩人一邊跑一邊聊,反而聊出了整個訪問的大部分內容,可謂是結結實實地「跑出了新聞」。

寫作經驗

不停思考 記錄靈感

  如今,屈穎妍雖不在一線到處跑新聞了,但身兼多份報章的專欄作家,日程依然相當繁忙。除每周要交八篇稿,還要拍一集YouTube節目。怎樣搜尋題材?如何在高產的同時保持高質?她也大方分享了自己的秘訣。

  「我看到或聽到很多事物,腦袋常常會『叮』一聲,覺得這個角度可以寫一篇文章。」屈穎妍笑言自己有「腦細胞過度活躍症」,就算在家煮飯洗衫,大腦都在瘋狂轉動,思考某一單新聞可以用什麼角度去寫。

  至於題材搜集方面,屈穎妍說,除了多看香港、內地或者外國的報紙雜誌,和朋友聊天也是發掘靈感的最佳來源。認識不同朋友,題材的來源會更廣,寫出來的文章也更貼地。最重要的是,有想法之後,要立刻放下手中的事情記錄下來,不能讓閃現的靈感白白溜走。

成長體會

客觀分析 拒絕盲從

  屈穎妍寫作,擅長見微知著,筆觸更是尖銳,難免予人「女強人」印象。其實生活上的柴米油鹽,孩子的培養教育,她談起來也頭頭是道。家有三女兒,她拒做「怪獸家長」,堅決不讓孩子被各種各樣的補習班淹沒,只希望她們能守住「不隨波逐流、不人云亦云」的價值觀。

  親眼見證香港十幾年來、尤其是近幾年的變化,讓屈穎妍愈來愈感受到,對事物有自己的想法和見解是多麼重要。「不要別人做你就做,而是你需要做才做。」2019年黑暴爆發後,屈穎妍無懼「黃絲」起底騷擾,寫下海量文章,勇敢支持警察;她的女兒們也不會像許多青少年一樣,被政治狂熱衝昏頭腦,而是能夠客觀看問題,對社會事件有自己的分析。

過來人希望

傳媒求真 保公信力

  黑暴期間,不實流言滿天飛,許多不諳世事的學生真假難辨,甚至被煽動犯法,斷送大好前途。即使現時社會恢復平靜,要重建傳媒公信力,相信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屈穎妍形容,現在的傳媒行業發展陷入低潮期,見過太多假新聞或偏頗報道,令大眾對整個新聞行業的信任度都降低了。

  互聯網時代,追求時效性成為傳媒行業無可避免的發展趨勢。屈穎妍卻希望,傳統媒體的fact check機制能獲得保留,媒體在求快的同時也要求真,「尤其是香港經歷了這麼多,我希望fact check的風氣可以回來」。

介紹自己的國家

筆寫江山 大有可為

  香港經歷了艱難的幾年,現時社會總算恢復平靜,「黃藍」極端對立、社會嚴重撕裂不再。常以政治熱點為題材的屈穎妍,也被朋友調侃過在反中亂港分子被逐出體制外之後,「你還有什麼東西寫?」她笑言,自己其實也不止會寫政治:「未來我對自己最大的期望,是講好中國故事。」

  長期以來,許多香港同胞對內地的認識相當淺,印象甚至還停留在改革開放前,亟待有人將國家最真實的樣貌展現給他們。在屈穎妍眼中,其實國家的每一座山川,每一條河流,都值得寫一寫。只要捉準每個地方的特點,就可以用比較軟性的方法,介紹自己的國家。

  「我上次去寧夏,發現賀蘭山下有露營看星星的活動。年輕人一定感興趣,為何我們不用這些做賣點呢?」中華文化綿延5000年,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大地上,有太多太多可發掘記述的人和事。屈穎妍說,自己擅長的就是講故事,她也希望能用自己的筆,把中國故事寫得深入人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