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木雕四大派 各擅勝場

時間:2022-01-14 04:24:36來源:大公报

  圖:郭一天慶幸兒子願承家學,否則手藝就要失傳。

  中國木雕有逾千年歷史,木雕產地和流派眾多,當中最出名的四大木雕分別是:樂清黃楊木雕、東陽浮雕、福建龍眼木雕、潮州金漆木雕。

  黃楊木雕流行於浙江省溫州、樂清及周邊地區,歷史悠久,主要用黃楊木作雕刻材料,以圓雕技法為主的獨特民間雕刻藝術,以小型觀賞品和擺設品為主。

  福州木雕在唐宋時期已開始宗教佛像的雕刻,如保存在大禪寺的唐五代佛像。福州木雕常以龍眼木為雕刻材料,被稱為「龍眼木雕」,以圓雕為主,兼用浮雕、鏤空雕;技法的使用根據題材的不同而各異,其效果使作品或粗狂有力,或圓潤細膩,或精雕細刻。

  浙江東陽是中國木雕的傳統產地,被稱為「木雕之鄉」,東陽木雕構圖採用傳統的散點透視,布局豐滿,講究層次感,雕刻技法以浮雕為主,同時兼用鏤空雕、圓雕、半圓雕,透空雙面雕、鋸空雕、陰雕等,形成自己獨具特色的工藝形式。

  潮州金漆木雕,簡稱潮州木雕。金漆木雕始於唐,盛於宋,主要用以建築裝飾、神器裝飾、傢具裝飾、案頭裝飾等,經精雕細琢後貼上純金箔,顯得金碧輝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