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假結婚犯罪集團骨幹判囚28個月

時間:2022-01-14 04:24:33來源:大公报

  圖:入境處調查人員在假結婚集團骨幹成員家中,分別檢獲假結婚的協議書、記事簿及手提電話等證物。

  【大公報訊】記者黃浩輝報道:入境處專責調查組早前展開代號「閃刺2020」的打擊假結婚行動,共拘捕34名香港居民,當中包括在2020年9月拘捕的犯罪集團骨幹成員,成功搗破一個假結婚犯罪集團。拘捕的一名66歲港人為集團骨幹成員,他涉嫌安排最少37宗虛假婚姻,涉及金額超過150萬港元。該名男子昨日在區域法院承認九項串謀詐騙控罪,被判處監禁28個月。

  入境處專責調查組早前對兩宗懷疑假結婚個案進行情報分析及深入調查後,發現其餘30多宗犯案手法相近的懷疑假結婚個案,並鎖定一名招攬及安排香港居民與內地居民進行假結婚活動的犯罪集團骨幹成員。

  經過多月部署,調查人員展開一連串拘捕行動,包括成功拘捕該集團骨幹成員,在該名骨幹成員家中分別檢獲假結婚的協議書、本地或內地居民身份證明文件複印本、記事簿及手提電話等證物。

  被捕者包括註冊社工

  行動中,調查人員成功拘捕共37名(11男及23女)涉案人,年齡介乎23至66歲,當中包括註冊社工及大學生。被捕人士當中,23人已被落案起訴。該名66歲骨幹成員昨日於區域法院承認九項串謀詐騙的控罪而被判監禁28個月外,另有七人於較早前已承認串謀詐騙罪,分別被判監禁八至十八個月,餘下15人正等候判刑。

  發言人稱:「入境處不時留意到有犯罪集團透過報章、即時通訊軟件和交友程式廣傳訊息。犯罪集團會提供一條龍式服務,除協助辦理結婚所需文件外,集團成員亦會陪同參與人士前往內地登記結婚,甚至利誘涉案人士招攬更多人士參與假結婚勾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