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獲捐400萬培養工程幼苗

時間:2022-01-12 04:24:39來源:大公报

  圖:城大工學院成立「鵬程優才工程學庫」,推動本港工程及創科教育,培養工程學人才。

  【大公報訊】記者黃煦緻報道: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獲鵬程慈善基金捐贈港幣400萬,成立「鵬程優才工程學庫」。計劃旨在開闊學生視野,推動本港工程及創科教育,培養各領域的工程學人才。昨日城大舉辦活動巡禮,介紹即將舉辦的中、小學生STEM活動計劃,其中參加STEM暑期實習的學生,更有機會到城大的國家重點實驗室進行科研工作。

  「鵬程優才工程學庫」以STEM教育為主,希望培養青年優才成為新一代工程師,並提升工程學在香港及周邊地區的影響力。目前首階段活動的主要對象是中學生,活動內容包括專題研習比賽、暑期實習計劃、專題研習展覽及嘉年華。

  可到國家重點實驗室實習

  其中暑期實習計劃將於本年7月至8月舉行,並提供30至40個實習名額。城大工學院副院長(教育)兼「鵬程優才工程學庫」總監石燦鴻表示,除了由學校推薦對科學有興趣的高中學生,學生更可通過自薦短文及面試競選。成功通過者可參與由學者及研究生帶領的城大工學院科研項目,親身了解如何計劃及執行科研項目,為未來投身相關領域作準備。

  學生更可於實習期間,到中國華南地區唯一一所設有三維原子探針的「三維原子探針聯合實驗室」及「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進行實際研究工作。

  「三維原子探針聯合實驗室」內的三維原子探針機器,提供三維影像及定量化學成分鑒定的原子級材料分析技術,用於鑒定如納米般大小的粒子與粒子排序,並進行開發和研究物料應用。而「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是香港首家在工程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學生能夠接觸現時最新的6G網絡技術,以及其他先進的科技,如天線、太赫茲科學及技術等。

  石燦鴻坦言,雖然實習計劃的程度已超出中學生的水平,但是中學生可以像「學徒」一樣跟着做,而且中學生有「Fresh eye」,能夠在觀察的過程中產生特別的想法,甚至能啟發學者或研究生。他期望,計劃能激發年輕人對工程的興趣,並培養更多工程學的青年人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