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局長專訪/提升教師隊伍素質刻不容緩

時間:2022-01-12 04:24:33來源:大公报

  圖:為優化教師隊伍,教育局會為新入職及在職教師提供30小時核心培訓。

  提升教師隊伍素質是一項長期工程,除了加強對職業操守的監管外,相關培訓亦必不可少。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教育局非常重視教師培訓,包括為校長及教師發展而推出的「專業標準參照」——「T-標準+」、開展教師內地學習團、開設各類教師培訓課程等。楊潤雄透露,內地學習團是對新入職教師的一個核心培訓,現正與國家教育部商討,會優先考慮廣東和北京,內容主要包括參觀和講學上課。\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為了更加多元地幫助優化教師隊伍,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會為新入職及在職教師提供價值觀及專業操守等30小時核心培訓。培訓內容不但涵蓋「教師專業角色、價值觀及操守」及「本地、國家及國際教育議題」,更重點加入有關《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的內容,而展現形式包括參加內地學習團、開展不同形式的講座等。

  一年逾九千人次參與相關培訓

  其中內地學習團受疫情影響,尚未展開,不過楊潤雄表示,教育局正籌備相關工作。「往年都有類似的活動。比如每年國慶,我哋都有一個教育團隊北上參加一些國慶活動。」他說,內地學習團是所有新入職教師必須參加的培訓課程,教育局正與國家教育部溝通,初步考慮先到訪廣東和北京,「因為一個喺大灣區,又靠得近;一個係首都。」

  學習團為期四日,內容包括專家講學、與內地教師交流,參觀考察等。「一路做的時候,我哋都會睇返參加教師的反饋,以及佢哋嘅意見,例如有啲乜想睇?或者有啲乜對佢哋嘅發展會好啲,我哋都願意安排佢去做。」

  舉辦講座方面,楊潤雄表示,從2020年11月至2021年12月,教育局舉辦了16場「教師專業角色」工作坊(參與人數達1378人);六場「專業操守、價值觀及本 地教育政策」工作坊(參與人數達1180人);以及28場有關《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的講座(參與人數達6450人)。一年之間,已經有超過9000人次接受有關培訓。

  特別注重老師品德培養

  「這些都是我們一步一步去幫老師,希望佢哋能夠對國家有更多的認識。」楊潤雄認為,國民教育,不能僅局限於對學生的國民教育,也需要對教育界的老師進行國民教育,以至於對整個社會進行國民教育,這是政府一直以來努力做的推廣工作。

  楊潤雄續表示,在課程推廣方面,還包括入職之後的教師培訓,教育局正與一些師資培訓機構聯繫、開會,探討培訓課程的主要內容、可以加強的地方,但他強調會特別注重老師品德方面的培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