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會候選人建言獻策/推動完善房策 住好啲住大啲

時間:2021-12-09 04:28:38來源:大公报

  圖:九龍西選區涵蓋油尖旺和深水埗等地,區內舊樓林立。如何有效解決區內劏房等住屋問題,將會是新一屆議員面對的重大議題。/資料圖片

  九龍西選區約有選民78萬,涵蓋油尖旺和深水埗,區內不乏舊樓和基層屋邨。今次共有三位候選人競逐九龍西兩個議席,包括爭取連任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首次參選立法會的西九新動力副主席梁文廣,以及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

  三人服務社區多年,熟悉地區事務。他們強調,解決房屋問題是重要政綱,政府需要讓市民活得幸福。各個候選人亦提出不同策略解決問題。/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根據三位九龍西候選人的政綱,房屋以及與內地通關都是他們關心的議題。民建聯鄭泳舜提出「樂活安居,閃亮西九」的政綱,致力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優化社區醫療服務、增加休憩和康體活動空間;增建公屋和居屋,完善社區規劃和市區重建更新,讓人人住好一點、住大一點,讓市民感受到幸福,擁有健康的社區環境。

  落實三年上樓承諾

  鄭泳舜表示,如果他入到議會,首要做三件事,第一是推動改善公共醫療服務,伊利沙伯醫院搬遷後,必須要保留急症室服務;加快公私營協作,縮短專科輪候時間。第二,「短期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每年興建三萬個公屋單位,1.5萬個居屋單位,十年之內要做到三年上樓承諾;過渡性房屋供應增加至三至五個,提出告別劏房路線圖。」第三,建立一套完善的防疫系統和機制,盡快落實與內地通關,讓兩地人員早日恢復正常往來。

  西九新動力梁文廣說,其中一個主打的政綱,就是早日恢復本港與內地正常通關。他與團隊亦構思了一個簡單易行的通關方案,就是建議特區政府以試點形式,在高鐵西九龍總站設立大型檢測站,率先讓經西九龍站乘坐高鐵返回內地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免檢疫、免隔離入境內地。

  至於房屋政策方面,主要有四個部分,首先是完善住屋階梯。他建議增建資助出售房屋,協助公屋居民向上流動;訂立恢復「三年上樓」的時間表及路線圖。第二是加快重建,例如放寬市區地積比率、推動舊公共屋邨進行重建等。第三是紓緩基層住屋困難,包括擴闊「現金津貼計劃」資助對象及金額、支持通過劏房租務管制法例,限制租金加幅等。第四是增建過渡性房屋,例如鼓勵善用工廈改建過渡房屋、建議過渡房屋單位供應增至不少於三萬間等。

  環境政策方面,梁文廣建議設立65億元「環衞專項基金」,以科技及公私營合作方式消除蚊患鼠患煩惱,以及將貫通無阻的海濱長廊向西延伸至美孚、大角咀、深水埗,向東延伸至土瓜灣、啟德等。

  成立青年文創基地

  馮檢基提出八大政綱,房屋方面,他認為香港要徹底告別劏房、籠屋、盡量收地建公屋,例如政府在新界收回土地1700公頃,興建公屋約100萬戶,20年內徹底解決住屋問題。長者政策方面,他指出,三分一的長者生活於貧窮之下,近40萬是單老或二老家庭,長期缺乏照顧。他建議成立長者中心、長者學院及長者社企,為長者提供生活、膳食、活動及醫療照顧。

  勞工福利方面,馮檢基建議提高最低工資,縮窄貧富懸殊,要訂立最高工時,設立中央公積金。此外,他亦關注青年問題,建議成立青年文化創業基地及青年新村,增加青年向上流動機會,將饒宗頤文化館改建為青年文化創業基地。其他政綱還包括增加公營醫療服務、設立少數族裔服務中心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