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事訪談/梁振英:香港是文化沃土 需園丁耕作

時間:2021-12-08 04:26:01來源:大公报

  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左)在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節目《香港機遇》中,接受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主席周振基(右)訪問。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出席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節目《香港機遇》,接受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主席周振基訪問時表示,香港是文化沃土,需要一班園丁鬆土、施肥和灌溉,而政府當局要優而為之,在三至五年做出一些成果出來。他強調,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便需要吸引人才和培育觀眾。\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到,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梁振英表示,人需要的食糧不只是物質,文化也是人的精神食糧。「在文化層面來說,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是一個社會的靈魂和精神,也是其軟實力。」他不同意香港是文化沙漠的講法,指香港是文化沃土,「只不過是需要組織一班園丁,我們去鬆土、施肥和灌溉。」

  他提到,其2011年參選時的政綱提到成立文化局,希望可以做好統籌工作,結果卻被反對派在立法會「拉布」拖垮。當年還建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假如成立兩個局的建議一併提出的話,很可能會阻礙其他項目的推進,所以他決定先推出創新及科技局。現時回過頭來,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之後,創新及科技在香港開始有些苗頭和氛圍;假如2012年順利成立文化局,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可能與現況有所不同。「我覺得有很多現在近乎式微的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可以振興,甚至復興。」

  香港在全國具文化優勢

  梁振英又說,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及香港雖然只有數段,但真的是深思熟慮,每一句的含金量都很重。他說,香港的文化優勢在全國相當突出,四個月前他在北京798藝術區與藝術家交流時表示,期望通關之後,可以先組織一些老師來到藝術區交流,之後由老師挑選幾名中學生在暑期時到798藝術區交流,這樣他們就會把香港的元素、國際的元素帶到內地。「其實在各個方面,我們都將中西文化鍛造成新合金。兩種金屬,有我們中國傳統,亦有外國,包括西方,兩種金屬將會鍛造成新合金,這完全是香港可以做到的中外方面的功能。」

  吸引人才 也要培育觀眾

  梁振英續說,日後的文化局不能「撒芝麻」般什麼都做,香港需要領導力,要優而為之,在三至五年做出一些初步成果。「香港的青年人有相當一部分很有才華,我們不要埋沒他們的才華。」他強調,人才對於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是非常重要,香港可以吸引大量中外人才,而老師亦可以選拔一些優秀學生培養他們成才。有了中外人才,香港可以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中心。此外,香港也需要培育觀眾。「我們要培養下一代,不只是演藝學院培養他們演藝創作、表演的青少年朋友,而是從青少年開始,培養他們欣賞藝術,使他們在靈性上有所提升。文化是人精神食糧,這個是需要去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