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女僱主毒招虐傭 由中產淪為破產

時間:2021-12-07 04:27:19來源:大公报

  圖:印傭Erwiana被僱主羅允彤暴力虐打,上顎牙齒斷裂、鼻樑和上顎骨折、雙手雙腳和頭部腫脹。\資料圖片

  轟動全城的虐打印傭Erwiana案,涉案女僱主羅允彤於2015年判監六年,至2017年被法庭裁定要向Erwiana賠償81萬元,惟分毫未付,事後羅被丈夫追討300萬元。2018年羅再被法庭裁判她要向另一名受虐印傭Tutik賠償17萬元。

  已於2018年出獄的羅允彤,早前自行入稟申請破產,高等法院聆案官昨日頒令她破產。\大公報記者 周 揚

  23歲的印傭Erwiana,於2014年1月在香港國際機場回國時,同鄉發現其傷勢,揭發恐怖虐傭事件。

  傷人恐嚇欠薪 重囚六年

  同月,Erwiana的僱主羅允彤在機場被捕,羅被控於2013年7月5日至2014年1月9日間,在住所先後五度暴力虐打Erwiana致嚴重受傷,包括上顎牙齒斷裂、鼻樑和上顎骨折、雙手雙腳和頭部腫脹、臉有紅點,更威脅受害者不得報警及向外人透露事件,否則會殺害其家人等。此外,羅更拖欠Erwiana七個月薪金兩萬多元、未有給予法定休假,以及無提供家傭保險。

  2015年2月,案件在區域法院宣判,羅允彤就傷人、刑事恐嚇、拖欠薪金等共19項罪名,被重判入獄六年及罰款1.5萬元。法官在庭上直斥羅允彤仍不知悔,淡化自己的虐傭行為,心理報告反映羅對地位低的人缺乏同情心。羅被即時收監,她在服刑時不服定罪及判刑,欲上訴至高院,但不獲批法援。

  而羅允彤在被定罪前,將一個與丈夫徐潤斌聯名持有的將軍澳富康花園的物業業權,轉予丈夫。Erwiana向羅提出索償,認為羅有意逃避索償,遂提出訴訟。至2017年12月28日,高院禁止羅將半個住宅業權轉讓至徐潤斌名下,法庭認為羅屬蒙騙債權人,羅需支付訟費。羅亦被丈夫追討300萬元。

  同月21日,考慮到受害者受到密集式持續受虐達七個月、被不人道對待、因傷勢需接受兩年治療等情況,區院下令羅需向Erwiana賠償合共81萬元。

  除Erwiana外,另一名印傭Tutik亦指曾遭羅以間尺及雞毛掃等虐打,並恐嚇她若辭職會殺害其家人,故循民事途徑向羅索償,最後於2018年獲法庭裁判賠償17萬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