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強憲法教育 提升港人國家意識

時間:2021-12-06 04:27:09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六大紀律部隊在國家憲法日舉行升旗儀式。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在「憲法與『一國兩制』」網上座談會上強調,憲法確立「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根基,憲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憲法引領「一國兩制」事業與時俱進。

  本港各界紛紛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是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隨着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特區選舉制度得以完善,香港要全面落實好「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加強憲法、基本法及國情教育,與時俱進地創新普法方式,增強港人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相信良政善治、由治及興定能穩步推進,香港的明天必定更美好。\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工聯會表示,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政府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對香港實施管治,與之相適應的特別行政區制度得以確立。「香港各界要嚴格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的條文規定,為這座城市的長遠發展而努力奮鬥。」工聯會認為,政府應全面加強憲法、基本法的宣傳教育工作,增強港人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全港市民尤其是在校青年學生,全面認識、掌握憲法和基本法的相關規定,當好遵紀守法的建設者。

  在法治軌道推進「一國兩制」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認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國家憲法的根本宗旨,是「一國兩制」不能觸碰的底線。「對憲法的絕對忠誠是國家安全的力量源泉。當國家憲法一旦成為公民信仰的典籍,那就將成為人民聚集在一起的源頭力量。」蔡毅指出,要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在法治的軌道上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向前發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過去反中亂港勢力在香港興風作浪,肆無忌憚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企圖通過暴力癱瘓特區政府的管治,奪取香港的管治權,更妄圖將香港變成美國和其他西方勢力用來遏制中國崛起、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棋子。他強調,中央明確釐清相關議題,要讓港人明白,不承認憲法在香港特區的至高地位、不尊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等同忘記香港特區是怎麼來的,實際上就是否定「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

  國家憲法具最高法律地位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學教授傅健慈說,國家憲法乃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所在,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而「一國兩制」、基本法其實都是由國家憲法所確立或授權,現時部分香港市民欠缺了正規、足夠的國家憲法教育,甚至出現了對國家憲法、香港體系有所誤解的情況,「因為他們不認識憲法或誤解,所以他們不尊重憲法,經常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肆意破壞香港的憲制秩序、繁榮穩定和福祉。」

  大律師吳英鵬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和「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在包括香港法律制度在內的整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體系中具有最高效力和地位的一部法律。國家正是根據憲法設立特別行政區和制定基本法,因此憲法也是「一國兩制」的制度根基和基本法的「母法」。「增強包括法律界在內全社會主動維護憲法權威的意識,根本在於憲法教育。」他表示,普及憲法要成為一項長期的基礎性工作,有關普法工作要專業化和常態化,亦要與時俱進地創新普法方式,如通過互聯網、新媒體等,以短視頻、直播、漫畫、歌曲等形式,多元化推廣憲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