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界紛批「鍾氏民調」煽風點火 抹黑選舉

時間:2021-12-04 04:27:1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海芯葆報道:特區政府日前宣布,將在多個口岸設投票站,方便身在內地的選民返港就立法會換屆選舉進行投票。被指屢次假借民調企圖左右選舉的「鍾氏民調」,昨日又公布所謂民調,聲稱反對口岸投票的受訪者佔一半,又聲稱屆時不會去投票的受訪者佔40%。多名政界人士批評「鍾氏民調」立場偏頗,所謂民調根本沒有代表性,而且欠缺公信力。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等人,不過是假借學術之名,企圖左右選舉。

  「民研」昨日公布的所謂民調,聲稱訪問了6400人,但自認支持非建制的有5410人,支持建制的只有590人,而且抽樣是來自意見群組的成員。根據所謂的調查結果,62%受訪者認同香港執法人員無法對境外違規行動進行調查,不同意只有25%。此外,反對口岸投票有46%受訪者,支持只有37%云云。

預設群組抽樣欠公信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認為,內地港人投票的權利不應被剝奪,特區政府是基於客觀情況提出設立口岸投票。他強調,口岸投票是合情合法合理,「民研」的所謂民調,完全是雞蛋裏挑骨頭,詢問的那些問題根本是偏頗的做法,意圖挑起事端。他認為「鍾氏民調」不過是抹黑選舉,意圖煽風點火,居心叵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鍾氏民調」沒有代表性,因為取樣都是來自所謂特定群組,而且非建制的支持者佔多。一般市民都知道這樣的調查是沒有意思。此外,民調的問題也是立場先行,大部分都是質疑今次口岸投票,卻鮮有支持口岸投票的講法,可見問題本身已是偏頗。蔡毅強調,只要留意「鍾氏民調」過去的所作所為,就知道鍾庭耀等人所做之事與學術並不沾邊。

  全國政協委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早前亦表示,所謂研究報告不是一份隨機抽樣的民意調查,而只是一個由單向主導的網上調查。鍾庭耀的民調完全不是在香港市民中隨機抽樣得出來的調查樣本,而是在預設群組中抽,但用上「抽樣誤差」這些術語,產生嚴重誤導的煙幕效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