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他山之石/英國擬斥逾200億 路邊建充電樁

時間:2021-12-04 04:27:08來源:大公报

  要普及電動車必先解決充電難問題。大部分的使用者及專家表示,最理想是每個停車位都能充電,泊車充兩三個小時,不需要充滿,然後開車去另一地點再充,如此類推,就如手機一樣。

  英國為配合2030年前全面停售傳統燃油車政策,於11月初公布,除新建及重新翻修的住宅必須提供電動車充電站外,包括超市、工作相關建築物,只要有10個停車泊位者,就必須提供充電泊位予電動車充電。

  目前英國設有逾25萬個電動車充電泊位。今後每年將新增14萬個充電泊位,以擴大電動車行駛範圍及使用便利性。11月8日,有英國的充電設施公司宣布,將在2030年底前斥資19億英鎊(折合約204億港元),興建19萬支路邊充電樁供電動車充電,該公司目前已安裝1000支路邊充電樁,預計明年獲批興建三萬支。

  深圳設逾九萬充電泊位

  與香港毗鄰的深圳,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逾九萬個充電泊位,其中超過三萬個為快速充電泊位。深圳市去年登記的新能源車輛逾48萬輛,佔全市機動車擁有量14%,其中電動巴士逾1.6萬輛,電動的士2.1萬輛。

  在充電配套上,深圳從2016年始大量增加公交停車場的充電配套設施,充電器與巴士比例達到一比三,充電設備同時向私家車開放,形成輻射效應。

  本港2011年推動電動車,惟10年過去,至今年初僅有36輛電動專營巴士,而三輛獲政府「綠色運輸試驗基金」支持的比亞迪電動的士,亦因配套不足等問題,於兩年前完成試驗後已改作私家車使用。電動車與月俱增,成大勢所趨,政府必須行多行快幾步,才能追落後趕上時代步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