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安裝「兩碼」 專家:勿買太舊手機

時間:2021-12-04 04:27:05來源:大公报

  圖:不少市民到鴨寮街查詢「安心出行」手機的行情。

  「港康碼」與「安心出行」3.0版本將於下周五(10日)同步上架,市民可於當日起到「港康碼」網頁註冊開戶。大公報記者昨日到手機店林立的深水埗和旺角一帶,發現很多市民到來查詢哪些手機可使用新版「安心出行」與「港康碼」,有手機店出售早已裝設「安心出行」的二手手機,一部二手iPhone5賣低至400元。亦有店員訛稱要開通「港康碼」,必須選購iPhone6或以上型號。

  有資訊專家提醒,如選購「超舊」手機使用「安心出行」及開通「港康碼」,需清楚風險,輕則易死機,重則會短路,隨時得不償失。\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

  很多市民昨日到深水埗各手機店,詢問將來開通「港康碼」的事,「由朝早到下晝三點,有超過幾十人嚟問,邊啲手機可以同時裝『安心出行』同『港康碼』。」店員李小姐說,不少人說要幫家中長者買手機,條件是「能用」及「價錢平」,不介意是否「二手貨」。

  代裝「安心」 每部收50元

  記者所見,鴨寮街、福華街一帶大部分手機店舖,都在當眼處張貼告示,聲稱有已裝設「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手機出售,有新機也有二手機。有店舖標示提供代客安裝「安心出行」App服務。

  「每部機(安裝「安心出行」)收50蚊,我哋最平,第二間收80蚊。幫襯我買機,包安裝。」一間手機店的女店員一邊說,一邊從一個黑色大膠袋內取出大量手機,供記者選購。

  「最多人買iPhone5,貪平,400蚊一部。如果要用埋『港康碼』,要買iPhone6或以上型號,700幾蚊一部,睇你鍾意。」一名店員向記者如此推介,又說這些二手機都已經格式化,機內除了已裝設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沒其他紀錄。記者追問是否包開通「港康碼」,店員只說,「到時睇情況!」

  只要能上網 就可註冊港康碼

  據了解,「安心出行」不論是2.0或3.0,手機的最低系統要求是iOS 12、Android 8、HarmonyOS 2.0。註冊「港康碼」則只需手機能上網便可。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市民若選購「超舊」的二手手機安裝「安心出行」及開通「港康碼」,就要冒風險,「有些超舊手機可能在硬件上支援不足,導致經常出現死機」。

  「手機硬件雖已格式化,但硬件仍然會消耗,一樣拖慢手機速度。」方保僑續說,坊間手機「改機」情況嚴重,市民小心購入俗稱「砌機」的手機,「砌機最大問題係可能全部雜嘜料,輕則死機,重則叉電時短路,貪平隨時得不償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