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低工資「凍薪」 委員會:難預計未來會否調整

時間:2021-12-03 04:26:53來源:大公报

  圖:本港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十年,今年首度「凍薪」。

  【大公報訊】本港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十年,今年首度出現「凍薪」,維持每小時37.5港元水平。最低工資委員會將會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主席王沛詩強調,全球經濟受新冠疫情影響,經濟仍存在不確定因素,因此難以預測最低工資會否有調整。

  新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今年三月上任,昨日會見傳媒交代工作進展。主席王沛詩在會上被多番追問2023年最低工資水平預測,她未有透露最低工資調整方向,又否認未來調整是保守,並形容「今年係極之奇怪的一年」。王沛詩強調無「水晶球」,指疫情下不明朗因素有很多,委員會以數據為依歸,希望最低工資不會太低,同時保持競爭力。明白社會有不同意見,很難達到絕對共識,會盡力達至大部分共識。

  因本港經濟不景

  首屆最低工資為每小時28元,其後一再做出調升,至2019年的每小時37.5元。王沛詩認為,今年最低工資「凍薪」是因為本港經濟不景,出現大量失業,所以大部分成員同意「凍薪」。有指領取最低工資人數不多,她表示,雖然只有兩萬人領取最低工資,但最低工資水平對勞工市場有連鎖影響,以每小時37.5元為工資釐定指標:「唔一定只限37.5元。」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香港整體經濟水平仍未能追上2018年水平,經濟復甦不平均,部分行業仍相當困難。而新冠疫情近期有新發展,因此現時談及新一期的最低工資方向言之尚早。

  有勞顧會勞方代表認為,最低工資時薪37.5元將維持近四年,期望能調升至40元以上。有資方代表指,隨着經濟好轉,薪金有上調壓力。最低工資委員會預計,明年10月向政府提交最低工資檢討報告,將在2023年生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