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劍神」揚威東奧 留名母校課室

時間:2021-12-03 04:26:48來源:大公报

  圖:林鄭月娥(右三)與張家朗(左三)出席「張家朗課室」命名儀式。

  林大輝中學昨日舉辦「傑出運動員獎勵計劃2021」頒獎典禮暨「張家朗課室」揭幕儀式。該校今年合共頒發360萬元獎金,五位港隊代表校友獲獎,其中東京奧運男子花劍金牌得主、「劍神」張家朗,獲得近260萬元獎金。特首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體育發展不單是領獎牌,更重要的是培養運動員的價值觀。而教育局近日推出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中,提到的堅毅和國民身份認同等價值觀,亦能在體育中體現。\大公報記者 鍾怡

  林鄭月娥獲邀主持頒獎及揭幕典禮,她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進一步支援香港體育發展的五項措施已有新進展。隨着香港啟德體育園區的設立,香港有條件多辦國際賽事,亦需要大量管理人才,政府將會在下學年直接資助課程,至少有兩間自資專上院校,會提供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

  體育能提升個人堅毅勤勞

  林鄭月娥表示,體育發展不單是領獎牌,它有更深層的意義。教育局近日推出《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當中提到的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勤勞等價值觀,都能在體育中體現。「當國歌奏起,香港的區旗升起,各位站上奧運、亞運、國際賽事的頒獎台,那一份國民身份認同應該油然而生。」

  林大輝中學今年合共頒發360萬元獎金,五位港隊代表校友分別獲獎,當中張家朗獲頒近260萬元獎金。張家朗說,很感謝學校的支持,令他能繼續向夢想前進,他打算將獎金用於今後比賽。「奧運八強時,我落後好多,但未到最後一刻都未知輸贏,希望大家亦能堅持自己的夢想。」張家朗又將親筆簽名的戰衣送贈學校,以此勉勵學弟學妹。

  李思穎仰慕蘇炳添 盼討教

  此外,校方還把張家朗在學時的課室命名為「張家朗課室」,這是繼世界單車冠軍郭灝霆、港隊乒乓一哥黃鎮廷後,第三位校友於母校留名。

  另一位校友、全運會女子單車公路個人賽冠軍李思穎獲頒20萬元獎金。她說,以往只坐在台下為師兄師姐鼓掌,今次有機會成為獲獎者,坦言十分興奮。之後她將隨單車隊到內地訓練,希望能透過這次訓練提升耐力,備戰明年亞運會。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代表團今日開始訪港交流,李思穎直言很仰慕蘇炳添,因為他突破了亞洲人的極限,希望能有機會向他請教。

  此外,東京奧運女子個人空手道銅牌劉慕裳、東京奧運乒乓球混雙第五名黃鎮廷,以及全運會男子花劍團體賽銅牌楊子加,分別獲得獎金62.5萬元、15.6萬元和3.3萬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