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生崇尚「躺平」 專家盼改善價值觀

時間:2021-12-02 04:27:4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教育局前日公布中小學適用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加入「勤勞」為第十個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開學至今,接連有學生輕生,課程發展議會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委員鄒秉恩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學生易輕生主因是自我價值不足,學生輕視個人價值,有好逸惡勞、僥倖等心態,故認為確立「勤勞」作為價值觀有必要。

  「勤勞」有助磨練學生

  鄒秉恩說,學界及非學界留意到近年學生出現「躺平主義」,以及輕視個人價值。他續指,不少學校在過去亦有將「勤勞」的元素加入校訓或校本內容,故對業界而言不陌生,他舉例道,50、60、70年代的人都經歷一段很艱苦的工商業起飛發展時期,「勤勞向上、奮發向上是我們必須持守的價值觀。」

  他相信相關價值觀有助磨練學生,有助調整日常生活、懂得勤奮學習,比學業成績更為重要。

  另外,新課程架構強調應從小加強學生的國家觀念,建立國民身份認同。鄒秉恩指,過去社會對教育局欲以單一學科推行國民教育的反對聲音大,而不少學校自回歸以來,亦有將教學內容加入不同學科中,因而認為今次將其列入架構內,對培養學生相關美德更有幫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