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之言/放寬發展限制 推動舊邨重建

時間:2021-12-02 04:27:43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仔漁光村內居民大部分都是老人家,最不捨是鄰里情。

  房屋協會就漁光村重建計劃,擬透過放寬樓高限制約15%至逾20%,增加逾1.6倍單位供應。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認為,透過放寬發展限制,增加重建效益,有助推動舊區及舊屋邨重建。他認同施政報告提出,須採取更有效的政策手段,加快重建更新步伐,希望政府盡快制訂執行細節。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城規會委員潘永祥指出,近年有不少項目擬透過放寬高限及增加地積比率,以增加單位供應,委員會會視乎每個申請的不同情況綜合考慮,「有些項目可能會採取階梯發展,即部分樓宇申請放寬高限的幅度好大,而同時部分樓宇高限是降低了,所以不會只是睇高度,要整個布局、連同周邊發展咁睇」。

  對於政府有意放寬舊樓重建,加快市區更新及增加房屋供應,潘永祥說,城規會審議項目申請時會考慮政策因素,但亦並非有政策支持就一定批准申請,強調會整全考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