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亞洲首創 科大成立跨國AI晶片研發聯盟

時間:2021-12-01 04:25:47來源:大公报

  圖:智能晶片與系統研發中心已開展十四個研究項目。\大公報記者葉心弦攝

  【大公報訊】記者葉心弦報道:香港科技大學成立亞洲首個研發人工智能晶片設計的跨國聯盟,旨在培育市場所需人才。去年9月,科大聯同史丹福大學、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成立智能晶片與系統研發中心(ACCESS),致力創造比現時快1000倍且更具能源效益的人工智能晶片。該中心已獲得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提供4.439億港元起始撥款,並已開展14個研究項目。

  獲Innohk撥款4.439億

  ACCESS成立一年,至今已開展14個研究項目,另有更多項目正在籌備階段。人工智能晶片市場急速發展,估計至2026年的市場價值將達2915億美元。ACCESS以快速增長的市場獲益為目標,同時亦希望能培養人才,為科技初創與較小規模的公司提供度身訂製的晶片設計及軟硬件協同設計方案,令它們不會因為資源不足而窒礙發展。

  科大工學院院長及ACCESS創始總監鄭光廷教授表示,已開展的14個研究項目中,包括用於人員計數的超低功耗智能相機、存算一體技術以及智能飛行時間法深度傳感器等等。其中,關於可算人數的智能相機,只需將相機安裝在大門口處,透過屏幕就可以看到門口畫面及進出室內的人數變化。他介紹說,傳統的方法需要將攝像頭捕捉到的圖像送到雲端上做計算,這樣功耗會非常大,而新的智能相機則將所有技術安置在機身上,做到高效能、低功耗。

  ACCESS的研究工作由36名頂尖學者督導,來自各參與大學的研究人員超過100人。鄭光廷表示,其目標是要招募並維持一個近80名全職研究人員的團隊,目前已僱有20名。

  通關後將招攬大灣區人才

  ACCESS招聘標準較高,大多數都要求是博士背景,或應聘人須有一定經驗,例如在業界有長達八至十年工作經驗等。他透露,目前已累計收到逾30份入職申請,當中不乏內地來港人士。團隊人數尚未滿員,鄭光廷希望日後能吸引來自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工程師和研究人員,待通關後會到大灣區招攬更多人才,亦歡迎世界高技術人才加入ACCES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