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價值觀教育課程公布 以勤為先

時間:2021-12-01 04:25:45來源:大公报

  圖:《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貫通中小學四個學習階段,提供全面有系統並具備持續性的課程架構。

  教育局昨日向全港中小學正式公布,課程發展議會轄下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編訂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下學年將全面推行。新課程架構從小一至中六,涵蓋四個學習階段,並以中華文化作為價值觀教育的主幹,貫通各學科/課程範疇,同時加入「勤勞」作為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並從小加強學生的國家觀。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陳碧華表示,課程框架將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體驗,藉此培養學生的正向價值觀,以應對未來的挑戰與機遇。\大公報記者 黃煦緻

  《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從小一至中六,貫通中小學四個學習階段,以學生不同成長階段的發展特質作為基礎,並提供一個全面、有系統並具備持續性的課程架構,推動價值觀教育,藉以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日後貢獻國家及社會。課程架構重視多元學習,旨在透過結合課內外的學習、全方位學習及實踐服務學習活動,營造正面學習氛圍。並在潛移默化下,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態度及行為。

  中華文化重視德行,更以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基礎。課程框架以中華文化為主幹,貫穿不同跨學科價值觀教育範疇,仁、義、禮、智的中華美德,更囊括課程框架十個首要培育的價值觀與態度。同時課程框架強調從小加強學生的國家理念,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教育局提供的20多個教學示例,亦包括中國歷史、航天科技、文化古蹟等,助學生了解祖國,從而產生認同及歸屬感。

  學校可因應辦學理念調節

  針對近年來社會上出現好逸惡勞、不勞而獲等不良風氣,課程架構加入「勤勞」作為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希望從日常生活中教育學生從小明白勤勞的重要性,並藉勞動及服務鍛煉體魄、磨煉意志,培養學生勤奮及樂於勞動的美德。

  教育局為學校提供多方面資源,除了超過20個教學示例,還有各種課程規劃工具、「生活事件」教案、價值觀教育動畫等。教育局亦會舉行簡介會,向中小學介紹課程架構內容。

  陳碧華表示,由於課程框架與學校現有的理念一致,因此學校可因應辦學理念、學生特質、學校特色等因素進行調適,為學生提供能切合其成長需要和生活經驗的價值觀教育。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補充,教育局沒有為學校設立特定的評估工具,課程框架主要是作為學校的自評工具,藉以完善價值觀教育。陳碧華又說,將繼續與中小學進行溝通,亦會搜集社會大眾的意見,並適時對課程框架進行微調,作進一步優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