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管局七招加強服務迎流感高峰

時間:2021-11-30 04:27:27來源:大公报

  圖:醫管局七措施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報道:冬季來臨,是新冠肺炎及流感高峰期,為有備無患,醫管局將推多項措施,加強感染控制,並呼籲市民積極打流感針。措施包括加多醫療設施及加速病人出院速度,例如增加323張新病床等。局方又會與私營診所溝通,在長假期盡量營業,減少公營醫院輪候壓力。

  新增323張病床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黃立己醫生表示,為有備無患,除了加強最基本的流感預防工作,例如呼籲所有進入醫院人士佩戴口罩,亦會鼓勵醫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醫管局又會強化設施,將增加323張新病床,及預留逾800張臨時病床。以往第三及第四波疫情期間,入院人數急劇增加,不少臨時病床需要安置在走廊等擠迫環境,黃立己認為情況不理想,但醫院會盡量保持床位之間的安全距離,現時標準距離仍可達到1.5米。

  在優化病人服務方面,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服務轉型)陳允健指,將優先加強化驗服務,加快臨床管理決定,例如為所有呈現流感症狀的病人進行流感檢測,加快化驗,讓病人加快得到治療及分流。又會增加晚上、周末及公眾假期的巡房次數及物理治療、放射科服務等支援,及預留電腦掃描檢查服務名額,以支援內科及老人科出院及轉院服務。

  普通科門診方面,將增加2.4萬個服務名額,包括在長假期中提供的3500個額外名額。除了原本的14間公眾假期普通科門診外,將額外開放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於聖誕節、農曆新年、復活節等長假期指定日子提供服務。

  此外,醫管局會與私家醫生溝通,希望他們在長假期盡量營業,減少公營醫院輪候壓力,黃立己表示已經開過數次會議,私家醫生反應正面。管方同時會與包括聖德肋撒醫院及港安醫院合作,在有需要的時候轉送病人往私家醫院治理。

  今年應對高峰期,醫管局預備向醫院互聯網分配超過7億元安排以上工作,比以往的5.84億多。黃立己解釋,主要是花費在醫護加班的特別酬金及臨時聘請醫護人員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