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曱甴屋鄰居 半夜被「小強」爬上身

時間:2021-11-29 04:26:57來源:大公报

  圖:清潔人員在亨隆樓清理時,被大量曱甴爬上身。

  疫情下市民特別注重環境及個人衞生,但有公屋單位住戶因長期拾荒,全屋堆滿垃圾,滋生大量曱甴,增加爆疫風險。大埔富亨邨亨隆樓一個已出售公屋單位,被街坊稱為「垃圾屋」,清潔人員清理時,數以千計曱甴湧出,引起全城熱議。

  《大公報》記者昨日到涉事樓層了解,有街坊表示,因怕曱甴走入屋,已經兩年不敢打開窗,質疑房署單位未出售前未有着力處理,售後又推卸責任予法團及管業處,造成今次亂象。\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王亞毛、馮錫雄

  記者昨日到位於亨隆樓24樓的「垃圾屋」觀察,樓層是「Y形」結構,雖然已經過清潔,牆壁上也張貼了「已噴殺蟲劑,請勿接近」的告示,但仍能明顯聞到有濃烈的惡臭。

  記者走近涉事單位,濃烈的酒味加上腐臭味撲面而來,十分刺鼻。門口兩邊有紅油漆痕跡。單位內有電視聲,並不時傳出男子的叫聲,在走廊都能清楚聽到。記者嘗試拍門與屋主溝通,一手拍下去時,閘門黏糊糊的,室內則傳出「啊!啊!」的叫聲,但拍了十分鐘仍未有人開門。

  居民飽受滋擾近十年

  住在隔壁的周太表示,「垃圾屋」住戶在亨隆樓住了近10年,去年更買下了單位,衞生問題滋擾他們近十年,剛開始時情況未算嚴重,但近年越來越離譜,甚至搞得整層樓都臭氣熏天,曱甴經常從屋裏爬到鄰居「搵食」,「天天喝醉酒,有時候更直接躺在電梯口,又在走廊大小便,還很喜歡將鄰居的垃圾拿回家,很嚇人!」

  周太兒子表示,兩年前已經緊閉廚房的窗戶,至今沒有再打開過,「露台相連,曱甴經常爬過來,我試過睡覺時突然有曱甴爬上身。」他表示,上星期曾經有人前來滅蟲,整個走廊地板滿布曱甴屍體,非常擔心在疫情下,惡劣的衞生環境會引致疫情爆發,質疑房署在單位未出售前未有着力處理,直到單位出售後,又把責任推予法團及管業處,無人管制令曱甴屋主更加肆無忌憚。

  另一業主鄰居芳姐(化名)表示非常無奈,早前已透過租置計劃購入單位,想搬又無能力,反問:「究竟有什麼人可以幫我?仲要忍幾耐?」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指出,房委會的屋邨管理制度下,公屋戶如果因為積存大量垃圾或廢物產生難聞氣味,造成衞生滋擾,一般會被警告,並要在14天內糾正,否則會被扣分,甚至收回單位,但如果屬於「租置計劃」回收單位,由於單位已賣出,則較難處理。

  房委會委員柯創盛認為,個案如果屬於「租置計劃」回收單位,房署和法團應該合作,透過上門游說及轉介等方法,協助住戶及街坊解決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