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虐兒案飆66% 及早介入減傷害

時間:2021-11-18 04:27:2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根據社會福利署數字,今年首九個月,虐兒新個案有1023宗,較去年同期增加57%,而去年全年只有1006宗。警方數據顯示,今年首三季虐兒案較去年急增接近66%,涉身體虐待案件急增近七成,大部分涉父母對子女的體罰。

  團體促立法禁體罰

  疫情亦是導致虐兒案急增原因之一,懷疑由於父母或照顧者與子女在家相處時間增多,以致易生衝突,家庭經濟壓力亦可能使人情緒受到影響。

  警方在首三季錄得871宗虐兒案,較去年全年525宗急增65.9%,其中被歸類「侵害兒童人身罪」的案件,由去年首三季的262宗,增至今年同期的444宗,七成涉父母對子女的體罰。

  面對香港兒童被虐待情況嚴重,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黃翠玲提出兩項立法建議,希望當局考慮以加強對兒童的保護。當中包括立法強制舉報虐兒個案,以及立法禁止可致身體有實際傷害的體罰等。

  黃翠玲指,及早收到舉報及進行辨識,對可以防止虐兒個案發生起積極的阻嚇作用。她認為政府可考慮增加配套,包括設定指引及加強培訓等,例如由受過專業培訓的社工,當收到任何人舉報懷疑個案後,主動介入,務求在懷疑虐兒案件初期已進行處理,令傷害減至最低。她表示,體罰情況必須從源頭禁止,「好多時體罰好似一種習慣咁,(施虐者)打打下,會愈打愈犀利,所以我哋一定要由『零到一』已經禁止,就可杜絕問題。」

  兒童權利委員會前主席雷張慎佳表示,海外已有超過60個國家或地區全面立法禁止體罰,本港應該跟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