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行會勒令剔除支聯會公司註冊

時間:2021-10-27 04:26:06來源:大公报

  圖:李卓人等攬炒派二○一九年到美國唱衰香港,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人勾連。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命令公司註冊處處長,將反中亂港組織支聯會從公司登記冊中剔除。

  政府發言人指出,維護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禁止支聯會運作,是對自由結社、自由發表言論、表達的權利施加的必要、相稱的限制。發言人強調,政府有實際需要從速依法採取措施,按香港國安法的相關規定,有效防範和制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發生。政界人士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並促依法追究到底。\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是根據警務處處長的初步建議、保安局局長的意見等相關資料,以及支聯會和支聯會其中一名董事提交的申述後,根據《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第32章)第360C(1)條的相關規定,命令公司註冊處處長將支聯會自公司登記冊中剔除。

  斥圖謀顛覆國家政權

  政府發言人指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同意警務處處長和保安局局長的看法,認為支聯會的運作圖謀結束執政黨的領導,相當於圖謀推翻國家憲法所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顛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政權,「這無可避免會威脅或削弱中華人民共和國維護國家安全和維持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國安法第22條明確規定,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行為的,如推翻、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即屬犯罪。

  發言人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綜合考慮所有因素後認為,若支聯會是《社團條例》(第151章)所適用的社團,則保安局局長有權根據該條例第8條的規定,禁止支聯會運作或繼續運作。「禁止支聯會運作或繼續運作是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所需要的。」

  政界促追究亂港罪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說,支聯會之流的反中亂港組織,在香港荼毒日久,很多年輕學子被蠱惑而誤入歧途,甚至以身試法賠上大好前程。他認為,將支聯會從公司登記冊中剔除、對其依法追究到底,是民心所向,是特區政府必須堅定做的事,「有關部門要繼續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守護好法治精神,對任何意圖搞亂香港的組織或個人,一定要除惡務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