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個大都會應該培養所需的人才,互補合作

時間:2021-10-26 04:26:53來源:大公报

  圖:發展文化優勢需要大量優質人才,與科技人才合力創造全方位的知識型社會,提高生活素質。

  記:有人說香港勝在有人才,您同意嗎?

  吳:從高等教育和學術研究的角度來看,人才目前確是香港的主要亮點之一。可是我們不能僅說香港。我把廣州與其周圍城鎮稱為「大廣州」,是一個大都會。把深圳與香港看成另一個大都會。如果澳門與珠海能緊密合作,則又是一個大都會。將來這三個大都會──大廣州、港深雙城、澳珠雙城──與它們的自貿區──南沙、前海、橫琴──都該培養、吸引、留住人才,以此為首要的發展基礎、資源和載體。

  香港和澳門的大學雖說不少,但數量和研究經費遠遠不能與北京、上海相比,沒有單獨擔當「龍頭」的資格。學術研究方面很有成就,可是政府和企業界素來不認真看重科技,不願提供足夠的成果轉移和應用的資金。這方面必須調整思維,在學界內外建立更多高質量的應用研發機構,大幅度加強支持創業的資源和動力,不能多說少做。

  我的意思是,大灣區裏的內地城市和港澳各需確認和改變自己的劣勢:內地城市必須創建高質量的大學,港澳必須發展應用研發機構,各自培養所需的優質人才。雙方平起平坐,旗鼓相當地尋求合作、互補、共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