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培訓新經濟人才 助年輕人就業\蔡樹文

時間:2021-10-25 04:26:43來源:大公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表示,本港就業市場情況進一步改善,上周公布最新7至9月的失業率為4.5%,較上一期的4.7%低0.2個百分點,回落到一年半低位。然而,15至24歲組群,雖從去年20.3%回落,仍高企在15%的水平,遠高整體平均數。他承認,經濟結構不平衡狀況一直持續。

  對於15至24歲組群失業率問題,必須持平探究。該組群可細分為無法入讀大專的初中及高中生,以及大專畢業生兩大類型,學歷不同,就業選擇必然有差異。

  經濟結構不平衡,造成就業需求與行業職位需求出現「剪刀差」,但這是長期累積的結果,不可能短時間內解決,況且香港還要面對經濟轉型對勞動力市場造成衝擊。

  紓解年輕組群失業率高企,必須多管齊下,並且要迎合經濟結構轉型。政府必須從教育入手,培養適應新經濟結構所需人才,包括技術人才及專業人才。

  另一方面,年輕人若只怨天尤人,不肯自我增值,做扶不起的阿斗,「躺平」面對人生未來,無論政府如何落力推動就業,都是徒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