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何謂大數據?

時間:2021-10-25 04:26:41來源:大公报

  圖:黃錦輝認為,醫管局數據庫與大學合作可做更多科研工作。

  近十年出現的「大數據」一詞,看似高深複雜,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指出,大數據其實是因為互聯網誕生而出現「海量數據」,透過數據搜集、整理、統計及數學程式等,分析結果可廣泛應用於醫療、物流、金融等領域。

  黃錦輝以新冠肺炎疫情為例,通過分析患者的大數據,例如行蹤及住處,可得出哪些地區危險,達到規避風險的目的。他又舉例,投資者可分析市場的數據變動,得出投資動向。

  在國際間貿易方面,大數據可用於評估某國財政現狀,進而決定加減貿易往來,極大程度避免損失。在交通領域,通過大數據分析實時路況,可得出最快捷的路線,實現優化方案。

  黃錦輝表示,不同地區在互聯網發展方面有不同的出發點,於美國是「商業」,保護商人的利益,以推動經濟為目標;於歐洲是「市民」,維護市民的權利;而在中國,「安全」是根本出發點。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仍有很多的不確定因素,任何機構一旦掌握了過量的數據,都有面臨被外國操縱數據的風險,進而影響到整個國家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