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盧新寧:香港的婦女事業成就不凡

時間:2021-10-24 04:26:09來源:大公报

  圖:盧新寧表示,女性作用發揮好了,香港發展增加至少一半動力。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致辭時表示,從世界範圍看,香港的婦女事業成就不凡。從香港自身發展的角度,女性是一種至關重要的力量。今天的香港已經由亂及治,進入新的歷史階段。未來發展有機遇,更有挑戰,亟需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她指出,香港女性有408萬,佔人口總數的54.4%,超過「半邊天」。可以說,女性問題解決好了,香港的問題就解決了一半;女性作用發揮好了,香港的發展也就增加了至少一半的動力。

  盧新寧指出,作為一個國際化大都市,香港既承接東方文化傳統,也與世界文明深度融合。東方文化中既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平等理念,也有男尊女卑的千年陋習;西方歷史中既有對女性的長期壓制和歧視,也有近代女性解放、追求平權的不懈努力。面向未來,香港如能採東西文化所長,避東西傳統之短,將東西方文化優點有機結合,在共建共融中讓女性自如地成為自身解放的主人、社會發展的主體,相信定能為世界女性發展提供寶貴的「香港樣本」。

港由治及興 離不開女性力量

  盧新寧提到,前段時間有幸接觸及了解香港婦協和港島基層婦女的工作,深耕社區,卓有成效,讓人看到女性在促進社會和諧、推動經濟發展、增進國際交流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她認為,正在由治及興的香港,要書寫共建共融的國際都會新篇章,離不開難能可貴的女性力量。

  盧新寧強調,男女平等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央政府關心香港的未來,也關心香港婦女的發展。今年完善選舉制度,首次在選委會界別分組中,明確設立15個婦女界專屬議席,讓女性聲音在特區管制架構中更加強勁,充分體現了對女性的尊重和期望。相信有中央政府的關心,有特區政府的努力,有社會各界的支持,曾經創造過輝煌歷史的香港女性,一定能為自身發展開拓新空間,為香港未來創造新可能,為人類進步增添新光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