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孤獨終老/義工:父離世半年 女看報道才知悉

時間:2021-10-23 04:26:05來源:大公报

  孤獨死現象普遍,有獨居長者離世半年多後,女兒要從傳媒報道,才知父親離世。也有分隔香港與內地的獨居三兄妹,生前未能相聚,死後由義工幫助,圓了生不能聚,死要同穴的心願。古語有云:死生亦大矣!長者孤獨離世的遭遇,盡是老無所依的唏噓。

  該港人三兄妹,大哥80多歲住安老院,弟弟60多歲在武漢,妹妹50多歲,三兄妹均終身不婚,在港無任何直系親人。

  2017年10月,先是獨居的妹妹因病離世,由社工搵榕光社安排善終喪禮。誰知數月後,身在武漢的弟弟亦客死異鄉。當地政府部門通知香港入境處,並由社署輾轉找到死者住安老院的大哥。

  三兄妹終身不婚 遺願合葬

  經社署轉介,榕光社的聶揚聲同社署職員去見該名大哥,辦理委託手續為其弟處理後事。

  「因為該名大哥曾出席過妹妹的喪禮,所以我認得他。」在安老院會面時,聶揚聲發現離世的妹妹和弟弟與居於安老院的大哥,原來是一家人,本着落葉歸根的信念,大哥要求榕光社,「點都要帶返我細佬啲骨灰返嚟。」

  「點知唔夠一周,手續都仲未辦好,大哥都走埋。」為圓死者生前願望及承諾。2019年春節後,聶即聯同該社兩名義工,親自到武漢,為離世半年的弟弟善終,並將骨灰帶返香港。

  之後,將三兄妹骨灰撒落在鑽石山墳場內的玫瑰園,「雖然生前佢哋唔能夠在一齊,死後都要一齊,圓咗佢哋一家的生前願望。」

  四年前另一位孤獨長者在醫院去世,死者友人委託榕光社代辦後事,誰知醫院拖着遲遲不肯「交人」,三個月後報警,最後因無法找到家屬,將遺體交由榕光社辦理,惟當時遺體已變黑,面目全非。該事件後來經電視台拍成個案播出後,死者女兒見到死者資料,懷疑是失聯多年的父親,主動搵榕光社,最後證實是其父親。

  因案件感覺特別,聶揚聲有意留了一手,只撒一半骨灰,另一半留在石碑廠,「我見電視出咗街,可能會有人搵,誰知真有家屬搵,於是將另一半骨灰畀返佢個女,等佢安排死者上位。」

  榕光社希望政府及社會各界,繼續關注長者健康、安老問題,讓長者老有所養、老有善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