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伯伯:告別劏房 似初戀咁興奮

時間:2021-10-23 04:26:03來源:大公报

  圖:鍾伯伯希望政府多些關心長者的夕陽生活,讓大家可以安樂地度過餘生。

  「上有片瓦遮頭,膝下有兒孫承孝」,對部分香港長者來說,或許是一種奢望。

  年屆89歲、原籍廣東南海的鍾伯伯,終身未娶,孑然一身,幸在二十年前退休之時,獲配單身公屋,有安身之所。僅靠三千多元高齡津貼生活的鍾伯,對於身故後無人盡孝一事,淡然地說:「由得佢啦,已交畀榕光社處理善後,而家最大希望是政府多啲關心下長者的夕陽生活,讓我哋可以安樂地度過餘生。」

  1932年於廣東南海出生的鍾伯伯,童年在家鄉讀過五年私塾。1950年,18歲的他漂泊到澳門的塑膠廠做啤膠,人工每月僅八元。到50年代後期,香港塑膠花製品興起,他移居香港,繼續在塑膠廠打工直到退休。為省吃儉用幫補家鄉親友,住過月租14元的床位,也和朋友合租過數十元的劏房。

  「有朋友介紹過女仔畀我,因為太窮冇人鍾意我。」鍾伯伯表示,年輕時拍過幾次拖,都以失敗告終,最後決定終身不娶。

  二十年前,鍾伯有幸獲分配黃大仙區單人公屋,「終於有自己的安樂窩,不用再迫劏房,告別劏房嗰一刻,好像初戀感覺咁興奮。」

  靠高齡津貼生活的鍾伯為慳錢,不時跨區到深水埗買餸,「因為嗰邊啲嘢平嘛,每次買四、五十元餸,足夠食幾日。」他平日早上愛到屋邨附近做運動習慣,但疫情最緊張期間被迫每日坐困家中,靠玩手機遊戲消磨時間。

  隨着年事漸高,孑然一身的鍾伯伯心情也愈沉重,不知還能活多久,擔心在家鬱鬱而終。鍾伯沉默一會,眼濕濕無奈地說:「問到有否想過身後事如何,到時先算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