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懲教研習坊助黑暴學生重返正途

時間:2021-10-23 04:25:59來源:大公报

  圖:懲教署與非牟利團體合辦的《人生請揀》系列活動,昨日在伊館舉行大匯演。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黑暴至今,已有逾4000名學生因參與違法活動被捕。懲教署為被判入更生中心的學生設計不同研習坊及心理輔導,幫助他們重返正途。中學生傑仔(化名)因誤信網上煽動仇恨的資訊,參與破壞公眾的違法活動,一時之錯斷送與父母相處的寶貴時光。喪失自由的他勸勉時下年輕人要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機會,「外界嘅自由,同屋企食飯,以至高床軟枕都是我(在囚期間)夢寐以求嘅嘢。」

  過來人悔不當初

  受黑暴影響,青少年守法意識薄弱,懲教署與非牟利團體合辦名為《人生請揀》系列活動,教導學生辨別資訊真偽、建立慎思明辨的能力,以及鞏固正確的價值觀,其中大匯演昨日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他表示,近年誘惑青少年犯罪的模式有所改變,少數同學被一些網絡上失實的信息所誤導而參與了違法行為,或參與一些極為極端的活動。在接受網絡信息之前,「停一停、諗一諗」,換個角度再深入思考,客觀的基本準則是不能犯法。

  陳茂波說,培育青少年除要傳授知識,亦要照顧德育方面的發展。特區政府重視透過不同學習領域的學與教,培育青少年正面的價值觀,成為有擔當、有理想、具備國際視野,願意為香港、為國家的未來作出奮鬥的新一代。

  大匯演亦安排更生者分享。傑仔兩年前因與家人政見不合而發生爭拗,特別是與父親發生肢體衝突,關係愈見疏離,一氣之下離家出走近四個月。他說,露宿街頭時,受黑暴「手足」恩惠,提供衣食住行,「用Telegram接受外界資訊,都知道消息可能係假,但佢哋幫過我,所以佢哋話做咩,我就跟住做,就係想證明自己係啱。」

  傑仔悔不當初,懺悔地說父母每月僅四次探望機會,方知道與父母相處的珍貴:「好記得隔住玻璃,爸爸第一次喺佢面前哭同講對唔住」,在囚期間令他感受到父母的愛,亦感受到父母比他更加痛苦。如今傑仔與父親之間敞開心扉,更是無話不談,並重拾人生目標,成為一名土木工程師,將來為社會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