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缺席致流會 罰扣一日人工

時間:2021-10-23 04:25:59來源:大公报

  圖: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後,過去流會的亂象有望改善。

  立法會昨日通過修改議事規則,包括向無故缺席以致流會的議員,施加一日酬金的罰款;議員改為報名加入內務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設下限50人;規定委員會主席選舉要在指定時限內完成。有關修訂將自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當日起實施。\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此次修改的議事規則引入財政處分,下屆會期起,如果會議流會,缺席的議員須提出合理原因,但立法會主席若不信納缺席理由,該議員將會被扣一天酬金。另外,被暫停職務的議員在停職期間,除工作開支外,不會獲發任何酬金、津貼或任滿酬金。

  停職期間停發酬金津貼

  另一方面,過去所有議員均是內務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的必然成員,但下屆立法會議員人數將由70名增至90名,故新議事規則下,兩個委員會都需要報名加入,兩個委員會分別最少要有50人。議員議案的分組點票安排亦會調整,由以往直選及功能組別議員分別都要過半數,改為由直選、功能組別,以及選委會產生的議員,三部分都要過半數贊成才能通過。

  至於立法會主席選舉,將由在每屆任期的首次會議,改為在會議之前進行。而未宣誓的議員不得參與選舉立法會主席或參與立法會的任何會議,亦不能行使任何議員職能。

  提出動議的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表示,立法會過往出現議員頻繁「拉布」,甚至濫用程序企圖癱瘓議會,引發社會各界關注是否應對相關規則及程序進行檢討。此次提出進一步的修改議事規則是為了整體議會,真正有秩序、有效率、妥善、公平地處理應處理的事務。

  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對修改議事規則表示支持,他說,立法會議事效率關係到特區政府能否有效依法施政,市民亦厭倦議會吵吵鬧鬧,一事無成。議事規則的修訂將令立法會秩序回復正常,重拾議事效率。他希望,各黨派議員都放下分歧,以「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為行事信念,不斷提出有建設性嘅意見,解決問題、破解難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