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美英偽善抹黑 唯恐香港不亂

時間:2021-10-23 04:25:58來源:大公报

  圖:汪文斌指出,美國、英國擾亂香港法治、破壞香港安定,唯恐香港不亂。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美、英等國家近日就香港取消部分區議員代表資格發表言論表示「擔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駁斥稱,他們關心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是假,擾亂香港法治、破壞香港安定、唯恐香港不亂是真。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敦促個別西方政客「立刻停止用虛偽拙劣的『民主劇本』欺世盜名」。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亦表示,強烈反對並譴責個別外國政客就香港特區的人權、自由和政治參與的所謂「問題」發表偏頗無理的所謂聲明。

  「事實上,無論是美方還是英方,過去從未真正關心過香港的民主和自由。」汪文斌指出,在一個半世紀的英國殖民統治時期,全部28任港督均由英國委任,香港沒有選舉、沒有民主,香港民眾從未享有真正的自由。香港回歸後,香港民眾得以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廣泛自由,美國、英國反倒爭先恐後扮演起了「拯救者」的角色。他們關心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是假,擾亂香港法治、破壞香港安定、唯恐香港不亂是真。

  外交公署:「人權畫皮」已被戳穿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西方一些政客在乎的不是香港如何實現良政善治和長治久安,而是如何利用極少數反中亂港分子繼續騎劫社會、挑動矛盾,香港能否繼續作為遏制中國發展棋子的價值。他們的「人權畫皮」早已被事實反覆戳穿,他們偽善的「人權劇本」早已被國際社會看透。

  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區議員宣誓是在完全符合基本法的情況下進行。有關宣誓的過程合法合理,對於因未能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要求而被判定宣誓無效的區議員,當局取消其資格是正當的決定。

  特區政府斥美公然窩藏逃犯

  另外,對於美國於10月21日發表的所謂公告,允許在美國延期強制離境的港人申請工作許可,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那些潛逃的香港通緝犯,企圖窩藏於外國以逃避法律制裁,這項公告等同美國向這些逃犯提供「避風港」。發言人指出,這些政府不僅窩藏逃犯,還邀請或鼓勵他們在其國家居住,公然無視法紀,其偽善昭然若揭。採取此等行為的國家必須為其引致中國與有關國家之間的緊張局勢負上全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公然干預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