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通過引入海外培訓醫生 爭取月底納註冊名單

時間:2021-10-22 04:26:26來源:大公报

  圖:立會三讀通過放寬引入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執業。

  【大公報訊】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放寬引入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執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將立即展開多方面工作,爭取在本月底公布「特別註冊委員會」名單。她希望新法例吸引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通過新途徑留港執業,紓緩本港公營醫療機構醫生人手不足問題。

  料2040年缺1949名醫生

  政府早前發表《醫療人力推算2020》,預計醫生人手持續短缺情況將越趨嚴峻,至2030年及2040年,將分別短缺1610名和1949名醫生,公營醫療醫生人手短缺尤其嚴重。

  新法例下,持有認可醫學資格及醫生註冊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本身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或具備專科資格的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獲公營醫療機構聘請為全職醫生後可申請成為特別註冊醫生。前者在香港取得專科資歷,以及兩者在公營醫療機構最少工作五年並通過僱主評核後,可在香港正式註冊。

  新法例並容許非本地培訓、在外地求學但未有機會實習的香港永久居民醫科畢業生,在香港通過執業資格試後便可在港實習。此外,新法例為具備專科資格的有限度註冊醫生提供加入「特別註冊」制度的銜接安排。申請特別註冊人士須具備的獲認可醫學資格名單,由醫務委員會架構下新成立的「特別註冊委員會」制訂。

  陳肇始表示,爭取在本月底公布「特別註冊委員會」成員名單,期望委員會在明年下半年公布獲認可的醫學資格名單。

  醫管局表示,會配合政府宣傳特別註冊制度,全力配合及支援有關專科培訓需要。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表示,期望修訂條例引入的新途徑,能吸引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香港公營醫療機構執業,藉以紓緩醫生人手短缺的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