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消費文化報告獎 探索疫下正確消費

時間:2021-10-22 04:26:19來源:大公报

  圖:第22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獲獎名單(部分)

  由消費者委員會與教育局合辦、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擔任支持機構的「第22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頒獎禮昨日舉行,來自全港59間中學、653支團隊、逾2000名師生參與,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的《艱難──考察弱能人士與監護人找尋牙科服務的消費處境》奪得高級組冠軍;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的《IG Shop的神秘面紗─買賣雙方的處境剖析》則是初級組冠軍。

  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資深大律師表示,疫情促使多元的消費模式,提醒同學反思正確消費觀。\大公報記者 黃煦緻(文) 梁堅(圖)

  參與活動的學生需自行組隊,每組由一位校內指導老師從旁協助。學生自行挑選與本地消費文化有關的議題,進行多角度探究,透過實地考察、問卷調查、親身體驗及測試等不同方法,探討消費者行為、價值觀等,並提交報告。「報告獎」分初級組(中一至中三)及高級組(中四至中六),分設冠、亞、季及其他獎項。

  林定國致辭時表示,「報告獎」旨在鼓勵同學以不同角度思考身邊的消費議題,並從考察過程中,建立正面的價值觀。他又指出,疫情促使多元的消費模式誕生,提醒同學應反思作為消費者的權力及責任。

  主禮嘉賓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致辭時表示,教育局一直鼓勵同學終身學習、自主學習及學會學習。她指出,學會學習是透過關心身邊的人和事,了解他們的需要,從而進行洞察及研究,又指今年的作品能夠體現正面的價值觀,令她十分欣賞。

  德蘭「剩食日記」有助減廢

  今屆獎項作品涉獵廣泛,網羅環保、社交軟件、美食等各類領域的消費文化。

  《大公報》昨日訪問獲得「最佳實踐獎」及「最卓越設計獎」的德蘭中學,其獲獎項目名為「iEat好食德校園計劃」。五位女同學共同設計了名為「剩食日記」的手機應用程式,配合同樣自創並裝有重量感應的輕巧版智能廚餘收集器,放置於教室一併使用。數據會即時發送至雲端,讓同學與家長皆可進行檢視。手機應用程式更設有獎勵制度,學生可透過減少廚餘,獲得積分換領小禮物。飯盒供應商也可根據學校廚餘的數據,調整飯盒供應量。從生產源頭及學生個人實行減廢,並增加食物循環的可持續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