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結案無期/台政治操弄 七拒陳同佳自首

時間:2021-10-21 04:27:59來源:大公报

  圖:2019年10月23日,陳同佳處理犯罪得益罪刑滿出獄,在懲教署人員陪同下離開監獄。

  三年前引爆黑暴亂港的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多番擬赴台自首,卻遭台方諸多阻撓。一直助陳同佳自首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昨日公布陳同佳台灣代表律師的刑事陳報狀,當中清楚說明陳的赴台意願,亦提及在台律師去年10月曾經與台當局陸委會所謂的「單一窗口」至少7次電話聯繫,但對方卻要求陳不要打電話和與窗口聯繫。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促台灣當局摒棄政治操弄,強調任何政治操弄都不會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自從陳同佳在2019年10月23日刑滿出獄後,已經多次表示願意赴台自首,但台方百般阻撓,一方面發出通緝令,另一方面對陳同佳與其預定陪同人員註記禁止網簽,必須臨櫃申請。然而,台當局陸委會一時聲稱已成立「單一窗口」,供陳同佳聯繫。不過,之後又改為要求特區政府回應早先台灣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才談陳同佳來台入境的問題。

  死者潘曉穎的母親昨日公開要求與陳同佳、管浩鳴等人對質,引起社會討論。管浩鳴昨日公布刑事陳情狀,揭穿台灣當局一直在進行政治操弄的把戲。根據刑事陳報狀,陳的在台代表律師曾在去年10月,與「單一窗口」,即是「內政部刑事警察局」股長鄭富禛聯繫,表明陳會同到台灣自首。起初他們以電話溝通多達七次以上,但台當局內政部對外否認陳同佳有接洽「單一窗口」。

  揭台方醜陋 竟叫「唔好打嚟」

  代表律師在去年10月19日致電鄭富禛,告知有關陳同佳投案事宜,鄭起初口頭答應會接聽陳同佳電話,但當晚突然以短訊通知,聲稱收到「長官指示」,須由台港兩方談好,才有「陳嫌來台入境問題」,又稱「請當事人不用再打電話和刑事局窗口聯繫」。管浩鳴稱,台灣當局收到陳報狀至今約一年,仍未有回覆。

  鄧炳強昨日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對案中死者潘曉穎的母親表示同情。他說,事件在台灣發生,所有證據全部在台灣可以找到,只要台灣當局摒棄政治操弄,容許陳同佳赴台,就可以解決事件。「你為何要政治操弄,不讓一個很想為自己違法負責的人去(中國台灣)呢?當陳同佳去了(台灣)之後,我相信我們透過警務協作,一定可以和中國台灣當局提供一些協助。」他指,當陳同佳赴台後,特區政府必提供警務協助。

  受害人母親被利用炒作

  另外,當日有份協助潘曉穎母親舉行記者會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她昨日回應時說,已盡力協助潘曉穎母親,認為不應受到斷章誣衊或藉意描黑,也不應是個別人士情緒宣洩或某些傳媒炒作的對象。

  同樣有份舉行記招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回應時表示,「台灣當局明顯在此事上『政治操弄』。我希望台灣當局不要再玩弄政治,盡快讓陳先生到台灣投案接受刑責。」

  台當局陸委會昨日繼續重複論調,聲稱陳同佳投案並非單純批出簽證,必須要台港雙方談好才可入境問題云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