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巾幗英雄/海關首誕「一姐」 何珮珊為港把關

時間:2021-10-21 04:27:57來源:大公报

  圖:何珮珊作風務實敢於擔當,獲任命為香港海關關長,帶領「智慧海關」步入黃金時代。

  巾幗不讓鬚眉,香港海關將迎來史上首位女關長。備受中央及特區政府器重的副關長何珮珊,向來被視為「明日之星」,屬接棒晉升關長的大熱人選。她於2019年升任副關長,當時已是海關歷來最高級女官員,由於海關關長一職屬特區主要官員,有待中央公布任命,今日起正式執掌海關,帶領「智慧海關」步入黃金時代。\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

  現年53歲的何珮珊,自1991年加入海關,任職督察,以情報及調查工作為主,一直平步青雲,備受部門栽培。她在2003至2004年借調保安局;在2014年後期「回歸」海關,擔任鐵路及渡輪口岸科總指揮官,致力打擊水貨活動;2015年,升任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

  先後主管多個部門

  何珮珊在2016年,更破格跳過總監督級別,直接晉升為海關四名助理關長之一,先主管情報及調查工作,後調任負責邊境及港口工作,主理高鐵、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三大口岸工程關口規劃工作。直至2019年,她升任副關長,着力提升執法成效、完善陸路口岸功能、致力推動「智慧海關」工作。

  工會讚務實有擔當

  何珮珊擁有公共行政碩士學位,其丈夫是現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以前兩人同時出任兩支紀律部隊的首長,曾為官場一時佳話。曾國衞早年受訪時透露,兩人於2004年時一同在保安局工作,不時有合作機會,最後互生情愫,並於2007年結婚。他多次在傳媒訪問中公開感謝妻子的支持,又笑言當時由何主理所有婚事安排,而曾國衞時任入境處處長時,親赴日本、武漢救援,憶述太太何珮珊幫他執好護照及發短訊等支持,感謝妻子。

  剛柔並重的新關長何珮珊獲海關八個工協會聯合發文恭賀,對她成為海關自1909年成立以來的首位女關長,也是部門內部晉升的關長,感到光榮和振奮。海關工協會將全力支持新任關長,繼續保持緊密溝通,發揮「護法守關,專業承擔」的精神,為香港的繁榮安定作出貢獻,並相信她接任關長一職後,將會帶領海關迎接未來新的挑戰。香港海關高級官員協會主席蔣依莉表示很欣賞新關長實幹、務實,敢於擔當的作風,以配合國家發展。蔣又指出新關長何珮珊偵破多宗大案,她致力推動「智慧海關」工作,令關員能與時並進,將創新科技應用於日常工作,提升海關服務質素,以面對日新月異的新挑戰,而何一直關心同事工作所需,與海關各工會密切交流,上下關員會團結一心做好把關者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