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第三針「溝針」增抗體水平

時間:2021-10-21 04:27:5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世界衞生組織專家早前建議,為已完成接種科興、國藥疫苗6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第三針,本港衞生署轄下的科學委員會將於下周開會討論相關問題。有醫學專家引述外國研究指出,不論接種科興或復必泰的人,都需要打第三針,而「溝針」的抗體水平或更高。早前「溝針」接種第三針後,抗體飆升的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呼籲,醫護人員等高危組別應盡快打第三針。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於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外國的研究發現,無論接種哪一款新冠疫苗的人,在接種兩劑後的一段時間,體內抗體水平都會下跌,因此高危人士如長者或免疫系統較差的人,都應打第三針。

  葉劉籲高危群組打第三針

  崔俊明說,政府早前購入各750萬劑的科興及復必泰,相信足夠250萬人打第三針。他亦認為,限於場地及醫護人手,「唔可以一窩蜂打」,建議分批讓長者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士先打。

  至於是否需要「溝針」,崔俊明引述外國有研究稱,復必泰及阿斯利康「溝針」後,抗體水平會較好。但政府或會建議接種科興市民,第三針繼續打科興,若市民希望第三針轉打復必泰亦未嘗不可。

  上月參與第三針「溝針」的葉劉淑儀於電台節目指出,接種兩劑科興後,第三針轉打復必泰,「溝針」後抗體水平由九月時最低的59,升至10月中時的約1.78萬。她建議,政府參考世界衞生組織指引,讓免疫系統差、醫護人員及有需要外出營商者等高危群組接種第三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