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設智慧城市❸/天眼如護法金剛 安裝愈多愈安全

時間:2021-10-20 04:29:11來源:大公报

  圖:立法會議員和工程學專家都贊成盡快恢復智慧燈柱的拍攝功能,並建議政府考慮在治安黑點和重要公共場所逐步建立有人工智能的天眼系統。

  「現代化城市管理需要大量天眼和大數據協助,對交通、治安、反恐等尤為重要,因此政府在公眾地方安裝天眼是必然之舉。」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說。有工程學專家、立法會議員、法學專家表示,政府要建設智慧城市追落後,智慧燈柱和天眼系統的使用必不可少,這是大勢所趨,呼籲政府盡快恢復智慧燈柱的天眼功能,並逐步在本港的治安黑點及重要公共場所,安裝具有人工智能的天眼系統。

  智慧燈柱的攝錄機曾被亂港分子抹黑存在私隱問題,但蒙蔽不了眼睛雪亮的人,有市民表示,智慧燈柱和天眼不是洪水猛獸,而是保護市民的護法金剛,不擔心會被侵犯私隱,反而支持「裝多啲」,深信政府會制訂嚴謹法例規管。\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黃山(文、圖)

  談到智能天眼應用的私隱問題,長期在旺角街頭擺檔回收電話的周女士日前向大公報記者說:「唓!乜嘢私隱?你打開手機就無私隱㗎啦,又唔係咩洪水猛獸,我贊成裝多啲智能天眼,不止在旺角裝,最好各區都裝,咁先安全!唔使再擔心有高空擲物。」

  亂港分子過去抹黑智慧燈柱的攝錄機存在私隱問題,黑暴期間暴徒更破壞多支智慧燈柱。有立法會議員、民間組織及市民均表示,天眼是裝在公眾地方,又不是裝在自家門口和窗邊,不擔心有侵犯私隱問題,支持政府盡快恢復智慧燈柱的推廣安裝,並補回燈柱被閹割的拍攝功能,建議政府考慮逐步在治安黑點及重要公眾場所安裝智能天眼。有市民直指,天眼猶如保平安的護法金剛,愈多愈有安全感。

  「心中有鬼才會強烈反對」

  德朗邨街坊劉女士表示,屋苑附近曾發生女子深夜遭強姦案件,令居民留下陰影,「夜晚出街都有點驚,特別是家中有兒女的家庭仲驚,如果裝咗天眼,梗係好啦,起碼賊人都唔夠膽咁猖狂。」另一名青年街坊何先生說:「你冇犯事使乜驚?」又認為手提電話更容易出現私隱問題,當中的機主位置、聊天訊息、語音通話記錄都被保存在數據庫。何先生說,現在是大數據時代,打造智慧城市是大趨勢,「新事物需要有認知過程,由細到大就接觸到的東西,人們會習以為常,但新東西出現,很多人會有抗拒心理,要有適應期。」

  香港政研會主席鄧德成認為,城市智能化是一個指標,說明城市的進步和創新,是現代化城市管理的必要條件。「智能天眼是保障社會秩序和治安的設備,沒有良好的社會秩序,國際投資者怎可能放心落戶香港?」他說,全球先進城市大都安裝了協助城市管理的各種智能設備,英國倫敦就是世界上天眼數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鄧德成指出,歐、美、澳門等城市都是使用智能天眼的成功例子,值得香港借鑒,說明私隱和城市管理並不牴觸,「他們的經驗正好解答了香港市民擔憂私隱外洩的疑慮。民生上的智能應用,是改善生活和社會效率的方案,如果香港不急起直追,就會落後於世界主流趨勢。」

  學者倡智慧燈柱「復明」

  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說,作為人口密集的現代化都市,香港有安裝密集式天眼協助城市管理的強烈需要,黑暴期間被破壞的智慧燈柱不單要重建,還應按需要加建。「天眼安裝在監察公眾的地方,市民私隱不受影響,除非心中有鬼才會強烈反對」。

  身兼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陳振英和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贊成盡快恢復智慧燈柱的拍攝功能,令其「復明」,並建議政府考慮在本港治安黑點和重要公共場所,逐步建立有人工智能的天眼系統,保障良好的社會秩序和治安,發揮救災扶危功能,與英、美和內地的智能先進城市管理接軌。陳振英說:「天眼資料只在特定情況下才可公開,在保障市民私隱與保護公眾安全兩者間取得平衡。」

  黃錦輝提到手機GPS定位無時無刻都在記錄機主生活軌跡,通訊紀錄會傳送到電訊商服務器,手提電話相比智能天眼更沒私隱,「這個是有人選擇性不理解,是有人選擇去不信任政府」。黃強調香港法律健全,相信政府會保護市民私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